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751
解决抗生素耐药问题可以细菌RNA聚合酶为靶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细菌RNA聚合酶是很多抗生素药物的靶点。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Vassylyev等近日报告,细菌中RNA聚合酶的启动环对DNA转录中链延伸具有重要意义。这可能有助于增强抗生素的效力并可能帮助解决抗生素的耐药问题。(Nature 2007年6月20在线发表)

    研究者在极端嗜热菌DNA转录过程中,采用细菌RNA聚合酶抑制剂利链菌素抑制核苷酸底物进入活动位点,观察RNA聚合酶的变化情况。在未加利链菌素的情况下,底物通过RNA聚合酶启动环(TL)再折叠进入双α螺旋结构而结合到活性位点。加利链菌素的情况下,TL不发生再折叠,处于无活性的稳定构型,DNA转录因而中止。

    该结果提示,TL的再折叠对于细菌RNA聚合酶的活性和DNA转录中链的延伸具有重要的催化作用。将该聚合酶冻结在不发生再折叠的无活性状态将可以阻止细菌复制,从而成为新抗生素的设计方向。

    该校网站上有消息称,研究者还发现了人和细菌RNA聚合酶更多差异,意味着未来抗生素将只杀死细菌,而不伤害健康的人类细胞。这不仅提供了新的抗生素探索方向,还可用来改进已有的药物。例如,某些抗菌素本身杀菌效力很强,但却难以穿透细胞膜,所以缺乏临床疗效。对于细菌RNA聚合酶的详细观察,为生产出能够有效进入细胞、与RNA聚合酶结合并杀死细菌而不抑制人类细胞生长的药物提供了基础。(http://main.uab.edu/show.asp?durki=111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