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712
吉非替尼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进展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一年一度的美国临床肿瘤学年会(ASCO)于6月5日在芝加哥落下帷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Translating Research into Practice),旨在突出转化型研究在未来肿瘤治疗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吉非替尼(易瑞沙®)为代表的肺癌靶向药物EGFR-TKI在大会上有51篇报告:转化型科学领域的研究16篇,非小细胞肺癌(NSCLC)治疗15篇(2篇为大会口头发言形式交流),其他肿瘤治疗20篇。现将其中有关非小细胞肺癌报告作精要介绍。

    临床研究终点:哪个更有意义?

    V-15-32研究(文摘号: LBA7509)是在日本进行的一项上市批准后的随机、开放、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总共有日本50个研究中心的490例既往接受过化疗的NSCLC病例参加。研究以吉非替尼 250 mg/d和多西他赛60 mg/m2头对头对照二、三线治疗晚期NSCLC。主要终点为总生存期,采用非劣性设计,旨在证明吉非替尼在生存方面非劣于多西他赛 (95%死亡风险可信区间上限<1.25);次要终点为有效率、无进展生存、症状改善和耐受性。

    两组基线条件基本均衡可比且可代表日本既往接受过化疗的晚期NSCLC患者临床特征。只在吸烟状态两组略有差异:吉非替尼组吸烟者的比例比多西他赛组多10%,不吸烟者的比例比多西他赛组少7%。两组中80%以上病例为二线治疗。

    两组二线治疗进展后的后续治疗情况为:吉非替尼组中36%进展后接受多西他赛,40%未接受任何有效治疗;多西他赛组中53%进展后接受吉非替尼,26%未接受任何有效治疗(图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