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703
索拉非尼联合达卡巴嗪治疗晚期黑色素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达卡巴嗪(DTIC)是美国FDA批准的可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细胞毒药物,索拉非尼联合DTIC的Ⅰ/Ⅱ临床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因而Richards等开展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Ⅱ期临床研究,以进一步评估索拉非尼联合DTIC治疗晚期黑色瘤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纳入RECIST标准下可测量疾病、先前未接受细胞毒药物化疗、无活跃脑转移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患者按疾病分期(不能切除的Ⅲ期疾病、Ⅳ M1a/M1b期或Ⅳ M1c期)和ECOG PS(0或1)分层后,被随机分配接受DTIC(1000 mg/m2,每21天1次)加口服安慰剂治疗(DTIC+PL组)或DTIC联合口服索拉非尼(400 mg 每天2次)(DTIC+SOR组)。治疗持续进行直至疾病进展或患者不能耐受为止。

    在1年内有101例患者入组(DTIC+SOR组51例,DTIC+PL组50例)。两组年龄、性别、PS、分期和基线血清乳酸脱氢酶水平(LDH)情况均衡。独立分析结果显示,DTIC+PL组与DTIC+SOR组中位PFS分别为11.7周和21.1周,HR=0.67(P=0.07)。入组后180天,DTIC+PL组与DTIC+SOR组PFS率分别为18%和41%,ORR分别为12%和24%。

    3级或以上的毒性(DTIC+PL组对DTIC+SOR组)分别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12%对33%),白细胞减少症(6%对14%),血小板减少症(18%对35%),血栓症/栓塞(0%对6%),高血压(0%对8%),手足皮肤反应(0%对4%)和脑出血(0%对8%),4例脑出血患者存在新的脑转移。两组均未出现治疗相关的死亡。

    研究表明,采用DTIC+SOR治疗之前未接受过化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耐受性好,疗效显著较DTIC+PL增强,在中位PFS、6个月时的PFS率和ORR方面都显著改善。

    Eisen报告的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非盲、无对照的Ⅱ期临床研究评估了索拉非尼联合DTIC在晚期黑色素瘤一线治疗中的疗效。

    研究纳入RECIST标准下可测量疾病、EGOG PS 0或1、先前未接受细胞毒药物化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允许之前接受免疫治疗者入组。计划入组患者82例,患者接受索拉非尼400 mg,每天2次,同时联合DTIC 1000 mg/m2每21天1次,治疗持续进行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能耐受的毒性为止。患者基线特征为:平均年龄56岁,60%的患者为男性,34%患者的EGOG PS为1,80%患者美国癌症联合会(AJCC)分期为IV M1c期,31%患者LDH升高。

    结果显示,82例患者中,有8例患者(10%)获得PR,34例(41%)获得SD,32例(39%)PD,9例(11%)未能评估。中位PFS为14周,3个月和6个月的PFS率分别为56%和33%(图1)。中位OS为41周。3/4级药物相关毒性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症(33%),血小板减少症(22%),手足皮肤反应(8%),疲乏(7%)和腹痛(6%),1例患者出现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研究表明,索拉非尼联合DTIC治疗预后不良的晚期黑素瘤患者耐受性好,PFS和OS改善情况令人鼓舞。该结果与之前发表的DTIC单药化疗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疗效(缓解率7.5%,PFS 6周;Bedikian et al. 2006)相比是充满希望的。

    图1 索拉非尼联合DTIC一线治疗晚期黑色素瘤82例患者的PFS时间及PFS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