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674
中国MCI论坛会议报道 预防痴呆从治疗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编者按 2007年6月23日,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在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首次“中国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论坛”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鲁宁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医院李焰生教授等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以下就会议主要内容进行报道。

    认知功能障碍相关概念

    上海仁济医院李焰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认知功能障碍泛指各种原因导致的各种程度的认知功能损害,从轻度认知功能损害到痴呆。认知功能障碍又称为认知功能衰退、认知功能缺损或认知残疾。

    2006年9月,美国国立神经病与卒中研究院(NINDS)与加拿大卒中网络(CSN)联合对血管性认知损害(VCI)的统一标准进行更新,极大地拓宽了概念范围:①不再仅指痴呆,而是包括各种程度、各种类型的认知损害;②不但包括了临床卒中事件,还包括了与血管病、循环障碍、血管性危险因素及遗传因素有关的神经影像学或神经病理学病变。

    1999年Petersen首先提出了MIC的定义:临床确定的1项或多项认知领域损害,但不符合痴呆标准。MCI的临床意义在于:是临床可识别的痴呆前状态,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AD)前状态。Petersen等的研究表明,每年有12%的MIC患者可发展为AD,而健康对照者仅1%~2%可发生AD。因此,MCI是发生AD的高危因素。

    2001年,Petersen更新MIC为:记忆诉说伴客观记忆损害(1.5 SD);基本认知功能正常;完整的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不是痴呆以及临床痴呆量表(CDR)评分为0.5。

    目前MCI主要分为遗忘型(a-MCI)、多认知域遗忘型(md-MCI)、多认知域非遗忘型(md-naMCI)和单认知域非记忆型(naMCI)。

    2006年中国防治认知功能障碍专家共识中指出,MCI指有记忆障碍和(或)轻度其他认知功能障碍,但个体的社会职业或日常生活功能未受影响,亦不能由已知的医学或神经精神疾病解释,是介于正常老化与轻度痴呆之间的一种临床状态。此外,MCI也可有语言、注意和视空间能力损害等。然而,当MCI被认为是正常老化与痴呆的过渡阶段后,它就不再仅代表AD前状态了。

    MCI患者的多方面神经心理学研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荫华教授就4项自己带头进行的临床试验进行了简要介绍。

    1. MCI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和apoE基因多态性分析 结果显示,MCI患者的记忆、执行功能、视空间能力、注意力、计算等与健康者相比均有显著差异,但命名和日常生活能力正常,与AD早期阶段极相似。此外,与对照组相比,MCI患者apoEε4携带率更高,约为健康者的10倍,且携带ε4者认知功能下降速度更快。MCI是AD的危险因素,apoEε4是MCI的危险因素之一,通过apoE基因多态性的监测可有助于提高AD早期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2. AD和MCI患者的注意功能研究 结果显示,与正常老年人相比,轻度AD患者的持续注意、选择注意和分散注意功能均下降;而MCI患者选择注意能力下降,但持续注意和分散注意正常。

    3. 轻度AD和MCI患者汉语认知的反应时研究 该研究结果提示,轻度AD和MCI患者的语义编码过程可能受到损害。

    4. MCI患者fMRI与神经心理学研究 MCI患者与正常老年人相比,陈述性记忆功能、计算能力和视空间功能减退,反应时间延长,正确率下降,神经网络激活下降。MCI患者的记忆功能受损。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检查与认知神经心理学联合研究可为早期诊断AD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MoCA量表解读、MCI影像学诊断初探及MCI干预治疗研究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炜博士介绍了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量表在临床中的使用(具体内容请登陆www.mocatest.org)。王炜博士指出,与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不同,MoCA量表是一种可简单、快速筛查MCI患者认知功能的评价量表,适用于评估早期认知功能缺损的患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解恒革博士指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脑萎缩和脑内缺血性改变是两个几乎并行发生的病理生理过程。由于二者都会以不同方式对认知功能造成损伤,因此影像学辅助下的认知损伤病因学判定,成为老年人慢性认知功能障碍早期临床及基础研究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谭纪萍博士报告,我国现在正面临着“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而且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2004年Petersen提出,MCI——痴呆防治“新靶点”。除了治疗可逆性病因和控制危险因素外,药物治疗是必须的干预措施之一,常用药物包括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抗氧化剂等。其中,标准化银杏叶提取物(EGb761,达纳康)对伴血管因素的MCI患者干预治疗作用的初步研究(n=42)结果显示,应用常规剂量的达纳康,可改善伴血管因素MCI患者的认知功能,尤其以执行功能、视空间功能、言语功能及学习速度的提高最明显。但仍需更大规模的临床对照研究加以验证。

    MCI药物干预的研究进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鲁宁教授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已经完成的PAQUID研究和正在进行中的两项痴呆预防临床研究——GEM和GuidAge研究。

    1. PAQUID研究 该研究于1988年至2001年在法国进行,共纳入3534例无痴呆的65岁以上老年人。结果显示,17.5%的受试者最终发生痴呆,而长期服用达纳康可能增加老年患者的生存率,但仍需研究进一步验证。

    2. GEM研究 GEM是一项前瞻、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有关EGb761(达纳康)的记忆力评估研究。该研究于2003年在美国5所著名大学中进行,共纳入未患痴呆、年龄≥75岁、会讲英语、自愿参加6年随访研究、可按时接受随访、可通过电话完成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委托问券调查的3000例受试者。治疗组口服达纳康240 mg/d。最终结果将于2009年公布。

    3. GuidAge研究 GuidAge研究是在法国进行的关于EGb761(达纳康)在老年痴呆患者中应用的前瞻、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Ⅲ期临床研究。研究于2005年开始,2010年结束。684位全科医生在25家指定记忆中心选出2854例符合入组标准的病例(年龄≥70岁,主诉记忆减退、MMSE评分≥25,无焦虑和抑郁症)。对入组患者每季度随访1次,共持续5年,同时每年行神经心理测定,也持续5年(图1)。

    作为该研究的治疗药物标准化银杏叶提取物——EGb761(达纳康),真正符合国际标准,即24%黄酮糖甙和6%萜内酯。其药理学活性组分可清除自由基、特异性对抗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改善血流变学、保护神经元和改善组织代谢。

    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平均记忆困难量表评分为26.5±12.0。在记忆困难问券调查中,高频引用“经常”或“极经常”“在购物前需要一份书面购物列表”一项中占54.6%,“呼唤人名困难”占35.6%,“记忆书写目标困难”占29.3%,“常用电话号码记忆困难”占28%。关于记忆功能和记忆障碍的VAS平均评分分别为58.4±17.1和68.4±22.5。最终研究结果将于2010年公布。GEM与GuidAge研究将为痴呆预防性试验的设计与操作提供重要信息。

    后记 王鲁宁教授在会议结束时说道:“本次会议是在国内进行的第一次大型MCI研讨会,希望今后我们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以提高对MCI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今后防治痴呆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帮助临床医生更早发现、尽早治疗MCI,从而更有效地预防痴呆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