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698
COPD肺功能评价研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COPD肺功能评价研究与应用

     在ATS 2007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肺功能评价受到关注。其中,呼气流速受限(EFL)和动态肺过度充气(DH)是COPD肺功能评价中两个重要且相关的概念。

    EFL和DH意义及测定方法

    通过测定潮气呼吸时的最大呼气流速确定EFL,可提示是否存在胸内气流阻塞,静息EFL提示运动中通气量的增加与DH相关。气道闭合和潮气呼吸EFL均可加重周围气道损伤及肺功能异常,并增强吸烟引起的炎症,导致肺功能和结构的严重受损。

    应用Milic-Emili提出的假说理论演示吸烟者从周围气道疾病进展为COPD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闭合容积超越了功能残气量;第二阶段,发生EFL;第三阶段,DH逐渐加重,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和活动受限。

    测定EFL的传统方法是基于最大呼气流量-容量曲线和潮气呼吸流量-容量曲线的比较,其存在一些方法上的缺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