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智齿冠周炎
编号:11468743
人体多余器官大曝光 90多种"零件"无足轻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人体多余器官大曝光 90多种"零件"无足轻重 

     [内容速览]科学家们不断发现,“人体机器”上有些“零部件”是多余的———这些“零部件”曾经扮演了重要的生理角色,但是随着人类的进化,它们的功能已经无足轻重,正在逐步退化。

    来源:北京科技报

    人体经过漫长的进化历史,已经成为了一部结构精密的机器,各个零部件都尽职尽责,而且相互之间分工合作,维系着人体的内部平衡,和对抗外界干扰的强大能力。

    然而,科学家们不断发现,“人体机器”上有些“零部件”是多余的———这些“零部件”曾经扮演了重要的生理角色,但是随着人类的进化,它们的功能已经无足轻重,正在逐步退化。

    已经证实,人身上这种退化尚不完全的多余器官,数量竟达90个之多!

    ■阑尾:外科医生的“招财细管”
, 百拇医药
    提起人体多余器官,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阑尾。阑尾是一根5-7厘米长的细管,位于腹部右下方,一端和盲肠相通,另一端闭锁,有人形象地描述阑尾就像条突出在肠子外面的蚯蚓。

    在那些吃草吃树叶的动物身上,阑尾直接参与消化,但对于越吃越精细的人类而言,阑尾对食物消化没有直接作用。更重要的是,食物残渣和粪石等容易掉入阑尾腔内,堵塞管腔,引发炎症。阑尾炎给人类带来的痛苦,让医生和患者都对阑尾这个赘余产生了“除之而后快”念头,难怪某古生物学家曾玩笑:“阑尾最大的用处恐怕就是给外科医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

    ■乳头:男人是从女人变来的吗?

    乳腺是两性区别的重要特征之一:它让女性妩媚不已,并且赋予女性哺育后代的神圣使命,而它在男性身上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会让好奇的孩子产生疑问:男人是从女人变来的吗?
, 百拇医药
    男性的乳头发育不完全,对于性刺激的敏感度也并不显著。而且,乳腺有潜在的感染危险,医学记录上男性乳腺癌也屡见不鲜,这对于不太需要乳腺的男性来说,无疑是增添了麻烦。

    那么为什么男性还保留着乳腺呢?其实,乳腺出现在胎儿发育早期,那个时候,胎儿尚没有性别特征,乳头无一例外地出现到了两个性别的胎儿身上。

    到了胎儿发育晚期,睾丸激素等性激素才会让男性和女性的性征逐渐明显,而这个时候,已经存在的乳腺当然不会自动从男性身上消失了。

    ■智齿:一口好牙造成的“尴尬替补”

    由于人类一般在16-24岁间长出口腔最里面的几颗磨牙,这几颗牙齿,也因为伴随人类身心成熟的到来,而荣幸获得了“智齿”的美名。

    但是,长出智齿的人们往往没有心思去欢迎它带来的智慧和成熟,而更多地承受疼痛,并且为了拔掉智齿而付出巨大的时间、钱财、甚至身心代价。越来越多的人为“智齿”的名字增添新的内涵:它教会了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没有意义的事情,都是无法避免的。
, http://www.100md.com
    其实,智齿并不是生来就没有意义的。数千年前,一个18岁的人很可能已经掉了好几颗牙齿,甚至满口牙齿已经所剩无几,这个时候冒出来几颗智齿无异于“及时雨”,使得人类可以继续磨碎坚硬的食物,咀嚼大量的草根树叶,以获取足够的热量来维持生命。

    不过今天的人们,每天坚持刷牙,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这使牙齿的寿命大大延长,很多都保持了“终身不坏”的纪录。于是,智齿还一如既往地想要挤进人们的口腔就显得有些多余了。不光如此,现代人的下颚比古代祖先的小了许多,牙齿在口腔内的空间已经不多,智齿的出现更会挤压别的牙齿,造成疼痛。而且,在智齿生长之初,食物残渣嵌入牙齿和牙龈的缝隙中间,感染频发,使人痛苦不堪。这种痛苦催化了大多数人迅速作出拔除智齿的决定。

    ■毛发:已被取代的“保温设备”

    毛发是人类最原始的保暖设备,也靠浓密的毛发来调节体温,保护皮肤。
, http://www.100md.com
    在现代人身上,头发还在保护着中枢神经系统所在的大脑,眉毛在避免杂物进入眼睛上还有功劳,胡须、腋毛、阴毛都是重要的第二性征,在社交、美观、触觉上都行使着一定功能。而身体的别的部位,因为保暖设施的健全而不再需要浓密的毛发。

    不过,关于人体毛发退化的争论很多。有的观点认为,皮肤在脱去厚毛之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感受器,可以更好地从外界接受到冷、热、痒、痛、触、压等大量信息,这是促进大脑充分发展的因素之一。因此,“脱毛”是人成为具有创造能力的社会人的又一个生物学条件。

    ■外附耳肌:终被废弃的驱蚊工具

    由3块一组的肌肉构成的外附耳肌,使我们的祖先具有保持头不动而只动耳朵的能力,是人们早期用来探听声源的“雷达”,就像警觉的兔子和狗一样晃耳视听,还能驱赶蚊子和苍蝇。

    至今我们仍保留了这组肌肉,这就是有些人能学会摆耳朵的原因,但其“视听”功能丧失了。不过,位于每只耳朵上方的皮肤小褶皱点能在某些现代人身上找到。人类祖先耳朵上方具有较大的聚音结构,有助于汇聚远处声音,现在的小褶皱点是其残留物。
, http://www.100md.com
    ◆另类观点◆

     无用器官真没用吗?

    如前所述,这些器官已经明显地失去了功能,但还是顽固地长在人体上,然而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器官的作用可能人类还没有认识到。可能人身上没有一个没用的器官。

    比如,研究表明阑尾本身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它能分泌免疫物质,可以杀死会引起腹腔疾病的细菌,更能增强人体对癌症的抵抗力。

    头发具有的弹力与韧性,就像脑壳的一层护垫,还具有美化形象的大作用,能散热,天冷时还能挡风保暖。

    在19世纪,人身上的退化器官被认为有180个左右。其中有眼睛的半月褶、甲状腺、腺状增殖体、松果体、扁桃体、膝盖弯月板、阑尾、尾骨和其他许多不知其功能的器官。然而在今天仍被认可的只有90多种,一些曾经被认为无用的器官随着科学的发展也被发现了其他用途。因此,如果退化器官没有出现异常,我们都应该以一种自然的态度处之。
, 百拇医药
     这些也是“废物点心”

     鸡皮疙瘩:

    曾经,人类受到惊吓会竖起毛发,让自己看起来体格更大,恐吓捕食者,竖起毛发也可以形成隔热层保温,今天在惊吓时的鸡皮疙瘩就是退化反射的痕迹了。

    小脚趾:

    只有少数猿猴使用它们的全部脚趾来紧紧抓住树枝。而当人类直立行走时,主要是靠大脚趾来维持身体平衡,第5脚趾成为多余物。

    同类项:第13对肋骨、尾骨。

     男性子宫:

    子宫是女性具有的生殖器官。男性子宫是发育不全的女性生殖器官的残留物,其位置紧靠男性的前列腺。女性在对应于男性长出输精管的部位长出的是卵巢冠。它是一束毫无用处盲孔细管,位置靠近卵巢。
, 百拇医药
    同类项:扁桃体、第三眼睑、位于眼睛内角的半月褶。

     掌肌:

    掌肌是一条从肘延伸至腕的窄长肌肉。11%的现代人群已失去了掌肌。它对于我们的祖先进行攀登和挂树动作十分重要。

    但自从人们不再吊在树枝上以来就没啥作用了。可是对于外科医生来说,掌肌却功能强大,因为他们常用掌肌做肌肉重建手术。

    同类项:锁骨肌、竖肌、蹠肌、锥状肌。

     分子结构也有退化痕迹:

    一个编码维生素C催化酶的基因在很多动物中都还有正常功能,但是在人身上已经不再编码蛋白了,退化原因可能是早期突变后丧失功能。 (王金元 粟周熊 邹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