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477400
听力减退、沟通吃力,山东1293万老人要警惕耳聋老人易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与人交谈渐渐感到吃力、听到声音但却听不清楚。世界卫生组织把这种听觉能力逐渐减退的现象称为“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对老年人的影响非常大,研究表明,患有“老年性耳聋”的老年人超过60%孤独感偏高。

    缺乏沟通,倍感孤独

    因耳聋在听广播、看电视时放声很响,噪声吵得四邻不安,家人烦恼;外出购物不方便;在外面和同龄老年人交流由于耳聋而难有效果;在家与子女交流减少,使老年人脾气暴躁,心理更易产生孤独感。

    耳聋造成后天“语障”

    老年耳聋高频损失严重,听觉的语言理解能力下降,能听到别人说话而听不懂语意,社会交往困难,加上肺活量减少,不愿多说话,这种情况会进一步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反应迟钝,智力衰退老年痴呆提前来

    老年性耳聋使声音信息接收量减少,废退的听功能使外界的各种信息减少,研究表明:老年性聋与脑萎缩、老年性痴呆呈正相关系,随着听力下降、听功能的废用,可能会加重脑萎缩、老年痴呆提前到来。

    专家提示:提高听力有窍门

    1.尽早配戴助听器:听觉神经会“用进废退”,老年人宜早配助听器,不要等到耳聋发展到很严重时才使用;长期配戴助听器,能使退化的听觉功能得到恢复。

    2.选用全数字高保真助听器:老人的语言分辩能力会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在噪音环境中尤其明显,高保真的助听器可以降低环境噪音,听得更清晰。

    自然之声听力专家提醒:助听器需要到专业听力机构选配,否则会损伤您的听力!

    自然之声听力(全国)连锁机构·济南服务中心

    网址:www.sdztq.com

    大观园店:0531-87026602 8702660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纬二路58号山东新鲁大厦501室(大观园商场东门对面)

    青龙桥店:0531-86963880 86963881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北路159号耳聋助听器(青龙桥黄河招待所一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