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441
解毒消炎丸治疗蜈蚣咬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用药故事:70岁的黄大娘不久前在家睡觉时被蜈蚣咬伤右脚——黄大娘痛醒后发现身边有条又长又大的蜈松在逃窜,故可肯定为蜈蛟咬伤。家人急送她到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医生见她那被咬伤的右脚肿如箩卜,红如番茄,还有头晕、眼花和呼吸急促等症状,故立即给她解毒消炎丸口服;此外,还用解毒消炎丸适量研末,为她敷于患处。经上述治疗30分钟后,黄大娘右脚肿痛有所缓解;头晕、头痛和呼吸急促等症状也随之消失;第2天继续服用解毒消炎丸,至下午右脚肿痛完全消头,仅剩一微小伤口。医生给予碘伏外涂,3天后伤口愈合。

    药师提醒:蜈蚣又称百足虫、千足虫、金头蜈松和百脚等,为夜行性肉食动物,喜于潮湿阴暗地栖居,并多于夏夜出没。咬人后可导致局部红、肿、热、痛,严重者可致过敏性休克或心律失常(蜈蚣垂涎含过敏性物质和心脏毒性物质)。

    解毒消炎丸是由丁公香、牛黄、蟾酥和朱砂等中药制成的中成药,具有解毒、消肿、止痛和抗过敏等功效。临床上广泛用于毒虫咬伤、疖痈疔疮和咽喉肿痛等的治疗。

    用法:成人每次口服4至6粒,每天3次;儿童每次2至3粒,每天3次(饭后原粒吞服);外用适量(溶化后)。不良反应有恶心、欲呕等胃肠道症状;此外,还有局部刺激症状,故不宜空腹服用,体表有溃烂者不宜外敷。

    (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