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444
“不生病的活法”,啥样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一本在日本销售突破200万册在我国台湾地区也正在热销的图书《不生病的活法》,由东方出版社最新在国内出版发行。

    人们或许会问:真有不生病的活法?该书作者——一位从医四十多年从未给患者开过死亡证明在日本和美国都享有盛誉的医生新谷先生给了我们肯定的回答。

    在作者看来,健康的人肠胃状况良好,反之则不好。他认为,像“牛奶可以补充钙质”、“饮用酸奶有利于肠胃”、“多吃高蛋白和低热量的食物”、“水要烧开喝”这些我们奉为圭臬的健康常识,都是不利于肠胃的错误选择。因为人体的各个部位是相互联系的,对身体某一部分有利的东西并不一定对全身都有利。

    新谷教授在书中还鲜明地提出了“神奇的‘酶’决定人的健康与寿命”的全新观点:“酶”可以帮助调节人体健康生理指标、保持身体状况稳定。

    包括美国总统、日本首相、摇滚歌星、好莱坞巨星等在内的很多世界名流都曾接受过他的健康饮食疗法,并给予极高的评价……
, http://www.100md.com
    你每天都保持着良好的饮食习惯吗?经常会留心自己的健康问题吗?我想很少有人会经常注意到自己所服用的药物以及每天的饮食情况吧?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当中有许多被称作对健康有利的方法,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利于健康,我建议大家还是定期做一些必要的检查以确认自己是否健康。

    为什么这么说,一般情况下,那些所谓的健康活动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尤其是关于饮食方面的所谓的健康法,也有很大一部分对健康不利。那么你有尝试过下面的方法吗?

    饮用酸奶有利于肠胃;牛奶可以补充钙质;食用水果身体易肥胖,保健品可增加维他命;食用米饭身体容易发胖;多吃高蛋白和低热量的食物;多喝绿茶;水要烧开喝。

    以上这些方法人们一般认为对健康有利,但是就从事肠胃疾病诊断医生的我来说,这些全部都是不利于肠胃的错误方法。

    我从来没见过,每天喝酸奶的人有哪个肠胃是好的。在美国有一多半人每天都喝牛奶,但有好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
, 百拇医药
    每天都喝绿茶的人肠胃状况也并不好,还有许多人大量地饮用绿茶,这容易引起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前期征兆。

    肠胃状况不好的人,身体健康都存在着隐患。

    为什么这些损害肠胃的东西却被说成是对健康有利的呢?我觉得是因为人们只看到了食品中含有一种对健康有利的物质,从而盲目地认为该食品也一定对健康有利。

    就拿绿茶来举个例子吧。

    绿茶当中有利的成分确实不少,具有杀菌和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有人说喝绿茶可以延年益寿,还可以预防癌症,但是我一直对这些说法持有疑问。根据我的临床经验每天喝茶的人肠胃状况并不好。

    茶叶中所含有的阿仙药成分只是具有抗癌物质的其中一部分。并且这种阿仙药成分会合成一种叫做丹宁的物质。

, 百拇医药     这种物质是植物、果实中含有的成分,番茄当中的籽、皮及梗就是这种物质。丹宁非常容易氧化,如果和热水或空气接触就容易生成丹宁酸。而且这种丹宁酸具有使蛋白凝固的特性,所以我认为食物中所含有的这种丹宁酸,在一定程度上会损伤人体的胃黏膜。

    临床当中,在用肠胃内视镜给经常喝含有丹宁酸的茶(绿茶、中国茶、咖啡、红茶、蕺菜茶、杜仲茶)的患者检查当中能够发现,他们的胃黏膜变薄而且出现萎缩状态。我们都知道如果慢性萎缩性胃炎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就会导致胃癌。含有丹宁酸的茶叶和残存的农药,还有咖啡因都对身体不利,所以,我们主张大家还是喝白水更好一点。

    如果有人特别喜欢喝茶最好选择无农药栽培的茶叶,为了避免空腹时喝茶而伤害胃黏膜,所以尽量在饭后喝,一天2~3杯为宜。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盲目地相信这些错误的信息,我认为是因为现在的医学没有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而人体内各部分都是紧密联系的。对身体某一个部分有利的东西并不一定对全身都有利。所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是这个意思。只看到物质中的一种成分,是不能贸然判断它是否对身体有利的。
, 百拇医药
    第一次告诉我市面上销售的牛奶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是我亲戚家的孩子们。那还是在35年前,那两个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在生下来六七个月的时候,都患了过敏性皮肤病。孩子们的母亲经常带着他们到处求医,并按照医生的指示服用各种药物,在经过了长期的治疗之后,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孩子们到了三四岁他们又患了严重的痢疾,以至出现了便血的情况,于是这个母亲又找到了我,在用内视镜检查之后我告诉她孩子们患的是早期溃疡性大肠炎。

    溃疡性大肠炎多由日常不良饮食习惯引起,我随即询问了有关孩子的日常饮食情况,终于弄清楚了孩子的病因,在孩子患过敏性皮肤病的时候,按照医生的指示,由母乳喂养改为用牛奶。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马上要求这位母亲立刻停止给孩子们食用牛奶和任何乳制品。不久以后,孩子们的痢疾和便血,还有过敏性皮肤病都得到了彻底治愈。

    含有过氧化脂的牛奶,容易使肠道内环境恶化并孳生大量有害菌,打乱了肠道内细菌平衡,结果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活性氧、硫化氢和氨水等有毒物质。虽然这些有毒物质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目前尚在研究当中,但是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牛奶不仅能够引发各种过敏性症状,而且还能够导致孩子们患白血病和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 百拇医药
    喝牛奶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健康。一直以来大家对牛奶有一个最大的误解,就是喝牛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过量喝牛奶反而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关于牛奶当中的钙比鱼类和其他食物当中的钙更容易吸收的说法也是不正确的。人类身体血液当中钙的浓度为9mg~10mg(100ml中),并且维持恒定。然而,如果摄取牛奶的话会使血液当中钙的浓度增加,表面上看上去好像钙都被吸收了,可是就是因为这个浓度的增加,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如果血液当中钙的浓度持续增加,那么维持浓度恒定的身体机能就会启动,并且把血液当中多余的钙送到肾脏,最后形成尿液排出体外。为了补钙而喝牛奶,反而会导致体内的钙大量流失。而为什么在美国、瑞典、丹麦、芬兰这四个世界上农业非常发达的国家每年有那么多患骨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原因就在于此。

    酶,用科学的解释方法来说,就是在生物体细胞内合成的具有蛋白质性质的一切触媒的总称。简单地说,就是保证生物体能够完成最基本生理活动的基础条件。

    肠胃状况好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一直都吃含活性酶高的新鲜食物。所以他们有良好的肠胃环境,有了好的肠胃环境才能使肠道内的细菌更好的合成高活性酶。
, 百拇医药
    肠胃状况不好的人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日常饮食习惯中,无谓的消耗了大量的酶。吸烟、酗酒、大鱼大肉、食品添加剂、滥用医药用品等等,都会无谓的消耗大量的酶。除此之外,为了分解由不良饮食引起的肠内毒素以及由紫外线、X光、电磁波辐射之后而产生的大量毒性游离基(活性氧就是游离基的一种)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酶。

    那么,从上述内容中我们能够看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而且要在尽可能多的摄取含酶高食物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避免由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造成的酶的过量消耗。这样我们才能够维持身体的健康。这就是我的“新谷饮食健康疗法”最基本的内涵。

    虽然现在全世界都在倾力研究关于酶是如何影响生物体健康这一课题,但是就目前情况看,还有好多问题尚未弄清楚。美国研究酶的第一人,埃德沃德•哈威尔博士提出这样一个学说,即生物体一生当中体内所能合成的酶的总量是一定的。这个学说非常值得研究。哈威尔博士把这些一定量的酶叫做“潜在酶”,如果当生命体的这些“潜在酶”即将耗尽的时候,那么它的生命也将走到尽头。
, 百拇医药
    这个学说到底成不成立,还要等待今后的科学研究,但是体内酶的含量决定着生命能否延续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选摘自《不生病的活法》)

    作者简介:

    新谷弘实,现居纽约,美国最权威的内视镜外科医师。在医学界上首次利用新谷式大肠内镜插入法,不开腹而直接将内视镜深入肠胃并成功切除肿瘤,为医学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1935年生于日本福冈,在顺天堂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赴美学习,成为肠胃内视镜学的先驱。现任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科大学外科教授。其于1998年所著《肠胃论》(弘文堂)现在仍在热销当中。

    一本普通的健康科普读物为何热销,如何看待作者提出的新理念?健康报记者特约请营养专家,解读《不生病的活法》。本报选摘刊登的是其中的部分内容。
, 百拇医药
    倡导防“未病”,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

    记者:《不生病的活法》曾在日本创造了不俗的发行量,目前在国内也连续数周占据销售榜,作为营养专家,您如何看待这一热销现象?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大众对健康很关注。《不生病的活法》中表达的基本的健康理念是正确的,影响身体健康的关键因素是生活方式,而非遗传因素。本书从生活方式的角度来阐述健康,内容涉及饮食、运动、心理等诸多方面,使读者能够从宏观层面和整体水平上了解如何获得健康。

    本书的流行还有另一方面原因,即倡导防“未病”,这与我们中医思想有些类似。书中提到对健康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前加以干预。这一理念对那些没有生病就自认为健康的人,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终日忙于事业而不注意身体,总认为生病是今后的事。那么,在生病之前有没有办法对患病风险进行评估呢?存在风险又如何进行干预,并将风险降到最低呢?这本书正是从这些方面入手,提供给健康人一些重要的生活参考。其实,做好预防能够使很多疾病减少。这本书的警示作用非常难得。
, 百拇医药
    面对畅销书中的颠覆性理论时,读者要审慎辨别

    记者:对于作者讲述的那些有些反传统的健康理念,如“牛奶只适宜哺育小牛”、“过量饮用牛奶会得骨质疏松”等,您是否认同?

    于康:书中提到的大部分观点是正确的,如“吸烟有害健康”、“水质不容忽视”、“不宜暴饮暴食”、“变质食物不宜食用”等,都是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

    但是,对于书中提到的个别观点,我认为不太适合中国国情。例如“过量饮用牛奶易患骨质疏松症”,对一般读者来说,该如何理解过量,多少才算过量,是不是天天饮用就算过量了呢?从我的专业出发,我认为如果将过量理解为每天把牛奶当水喝,或许作者的这个论点能够成立。

    事实上,我们中国人喝牛奶不是过量,而是不足量,提出饮用牛奶过量是要充分考虑社会背景的。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人们饮用牛奶的量要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中国。据资料统计,美国人平均每天饮用牛奶的量是中国人的30~35倍,高达平均每天750ml,而中国人平均一年才喝8kg牛奶,每天的饮用量仅为22ml。如果把牛奶当水喝,这可能导致从牛奶中摄入蛋白质超标,摄入的钙量超过我们人体可耐受的上限,从而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酸性体质、体内钙流失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如果每天饮用250ml~500ml牛奶,科学证明对强壮骨骼绝对有好处。事实上,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均饮用牛奶只有22ml的国家,很多居民还没有享受到每天喝一袋(250ml)牛奶所带来的好处。
, 百拇医药
    对于这样一本畅销书,我担心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读者很难鉴别这本书中的内容,也很难与传统的知识去比较、取舍,很可能走向另一个不利于健康的极端。这也正是这本书的潜在缺陷。尤其是对于一本流行书而言,当出现颠覆性理论的时候就变得有些危险,恰恰这些理论又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读者在将兴趣投向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把握专业知识的正误,同时更多地听取专家的观点,避免走极端。

    目前人类对于“酶”的认识实在是太肤浅了

    记者:《不生病的活法》从始至终都在阐述“酶”的重要作用,作者也一直在强调人体应多摄入“酶”,尽量减少体内“酶”的消耗。那么,“酶”到底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于康:我同意作者的观点,“酶”对于人体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健康的走向。但是,目前人类对于“酶”的认识实在是太肤浅了,“酶”到底在人体内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是否能通过食物补充体内的“酶”,这些摄入的“酶”能否真正被人体利用?这些还都是未知。

    我认为,在科学家得出结论之前,一般人没必要去关注体内到底有多少种“酶”,应该吃哪种“酶”来获得健康,就像我们没有必要很细微地了解体内到底缺少哪种微量元素一样。我们要想获得健康,应从简单的、基本的做起,例如平衡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健康等,这些既容易操作,同样也是被所有健康专家共同认可的。 (健康报记者 王建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