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419
高考落榜并不可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6月23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200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过线的欢天喜地,奔走相告;没过线的愁眉不展,唉声叹气。多年来,很多家长已经把高考等同于“光宗耀祖”、“进士及第”,望子成龙的心态可见一斑,无数的考生也为了命运,背水一战,种种心态的唆使,让高考背负上沉重的负担。

    因为高校规模的限制,我国每年有数百万高考学生落榜。很多落榜生的情绪都会一落千丈,觉得眼前一片漆黑,觉得高考落榜是对一个人的否定,人生就此失去价值……

    其实,实现人生价值并非只有高考这“华山一条路”,高考的成绩也不能说明一切,高考的失败更不意味着输掉了一生。人生路途的偶尔失意,也许会是立志奋进的动力,成为通往成功的阶梯。

    孟子说:“舜从田间劳动中成长起来,傅说从筑墙的工作中被选拔出来,胶鬲被选拔于鱼盐的买卖之中,管仲被提拔于囚犯的位置上,孙叔敖从海边被发现,百里奚从市场上被选拔出来。”同样,高考落榜生中难免也会藏龙卧虎。“良材始于平伍,名驹出自历险”,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没有上完大学,电脑界奇才戴尔没上过大学,数学家华罗庚也没有上过大学,他们刚从另外一个侧面诠释了“上大学”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

    “劳动最光荣,工作没尊卑,岗位无贵贱,行行出状元”,更有一大批落榜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这种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高职生,技校生是也普通劳动者。“观念一变天地宽”, 开放的多元社会中需要大批的实用人才,上不了大学,可以上高职,上技校,学得一技之长。从国企到外企,再到民营企业,也可以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可见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何其之大。

    高考落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失去志向。惟愿拥有一颗平常心,扎根社会,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在社会中占得一席之地,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孙 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