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43
杭芙根de“另类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05
     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白衣飘飘、温柔美丽的白衣天使的形象。你怎么看男人当护士?你会不会认为这些人很“另类”?

    在湖北省襄樊市中医医院就有一名男护士———杭芙根,他做护士已经23年了。

    第一次晕血打消了改行念头

    1982年,19岁的杭芙根高中毕业后,内招到市中医医院举办的中医护理学习班。第一次走进教室时的记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他走进教室后,才发现30多双女孩的眼睛盯着他,让他浑身不自在,马上低下了头。他后来得知,班上37名学生中,仅有6名男生。走进这个临时学校学习护理,对杭芙根来说,当时根本就没想到,他最终会在这个职业上干一辈子。因为他也想像其他人一样,通过学习,找到一个就业的门路而已。在女孩子的天地里学习生活,又学习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女性所干的职业,时常被亲戚朋友笑话。这让他产生了改行的想法,然而,父亲却支持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学到最好,别管别人咋说。”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成为最后2名一直坚持学完护理的男生。而到1985年毕业参加工作时,成为护士的,只剩下他一人。
, 百拇医药
    1985年毕业后,杭芙根被分到了市中医医院门诊骨科换药室,成了一名总务护士(管收费、取药、勤杂之类)。才上班时,杭芙根心里还想着改行,当一名骨科技师。

    然而,接踵而至的一件事,让他死心踏地当起了男护士。

    1986年夏,一次杭芙根当班时,突然来了一名车祸受伤的小男孩。小男孩全身鲜血淋淋,小男孩和孩子的奶奶哭个不停。他帮着医生牵引着小孩的双手,以帮助医生打绷带,看着鲜血淋淋的小孩,听着祖孙俩撕心裂肺的哭声,他心里不停地抽搐,最终支撑不住,一下晕了过去。这件事后,杭芙根认为自己不是当医生的料,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做护士。护士当好了,照样有出息。

    在鼓励中找到人生坐标

    不久,杭芙根被调到肛肠科当护士。到肛肠科后,男护士的麻烦来了。因为当护士,经常要给患者导尿、备皮。这要涉及到人们的隐私部位。当时他才23岁,还没谈过女朋友。因此,到该科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回避给异性做护理。过了一段时间,护士长找到他,鼓励他去做,因为当护士,这一关必须要过。
, 百拇医药
    第一次给女性导尿,杭芙根至今记得很清楚。当时他站在病人身边,手里拿着导尿管,脸烧得厉害。那名妇女听说是名男护士,看出他很尴尬,不但没有拒绝,反过来鼓励他,他很受感动。自己从事的是一项高尚的职业,真不该有男女观念。没有了顾虑,他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1991年,领导考虑到手术室经常搬抬病人,男护士有很多便利条件,便将他调到手术室。

    到手术室后,最让杭芙根头疼的便是为即将生产的“准妈妈”们做手术。第一次去妇产科接产妇时,产妇见是男护士断然拒绝,这让杭芙根极为尴尬。最后,还是在妇产科护士长的解释下,病人才算认可了这位男护士。事后,妇产科护士长鼓励他说,“你给女病人护理难为情,我们为男病人护理,不也难为情吗?只要过了自己这一关,一切都好了。”以后,他再到妇产科接病人时,只要遇到难题,妇产科的医生护士都会帮他做工作。“有了大家的帮助,我更应该当一个称职的男护士。”

    自此,杭芙根工作更卖力了,什么工作都抢着干,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赞誉。护士长王蕊这样评价杭芙根:作为一名男护士,杭芙根头脑冷静,反应敏捷,体力好,这是很多女护士难以做到的。
, 百拇医药
    男护士的心酸曲

    杭芙根和妻子徐忠英当年在谈恋爱时,一直没有告诉她自己是男护士,徐忠英一直以为他是个医生。直到领了结婚证后,他才告诉妻子自己的职业。起初妻子有些不高兴,但很快,妻子便开通地说,“我看中的是你的人,不是你的职业,只要你干好了就行了。”然而,丈母娘听说后,有些想不通,认为一个大男人干女人干的事儿,太没出息了,便不准这个女婿上门。最后还是妻子做工作,才算同意了。

    家人的误解,杭芙根还可以忍受,而病人的不理解,更让他难受。

    第一次给病人打针时,是一名女病人。当杭芙根端着治疗盘走进病房,准备给女病人打针时,病人却突然挡住他:“还是换个人来吧!”面对病人怀疑的目光和直截了当的拒绝,杭芙根十分难堪,他好言解释说自己是正规护理学校毕业的,女病人才不情愿地同意他操作,让他完成了他的“第一次”护理操作。

    坦然面对“另类职业”

    从当护士的第一天开始,杭芙根就面临自己、家人和社会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杭芙根想改行的念头出现过无数次,但最终他坚持了下来。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最终坚持下来了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是靠同事们的帮助,二是靠社会的进步。最大的动力则来源于病人的理解,让想当逃兵的杭芙根坚持了下来。“其实,病人的理解最重要,不管男护士,还是女护士,都渴望病人和社会的理解和认可。”杭芙根说。

    对自己从事的男护工作,杭芙根说,“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虽说不理解的患者还是有的,但我相信,自己倾心付出一定会赢得更多患者,期盼社会给予男护这个职业更多的肯定。”

    (□涂玉国白菲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