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68741
含钛项圈 真能缓解疲劳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6日 市场报
含钛项圈 真能缓解疲劳吗

     来源:市场报

    “Sophia,你脖子上戴的是什么?”“项圈啊,坐久了可以帮助缓解疲劳!”最近,办公一族们又多了个新话题——“可消除疲劳的项圈”,据说此类含钛产品经过独特的技术将钛与水相溶注入原料后制成的保健品,让佩戴者缓解颈椎等各种不适。就连体育明星也追棒。钛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神奇体验

    戴上含钛圈,负重立刻变轻松

    广州市北京路五月花广场负一层的一家专卖店,店内琳琅满目陈列着各样钛制产品。笔者询问:“听说这里有可以缓解疲劳的项圈?”店员热情指着产品介绍说:“这些项圈都含有钛,戴上对缓解疲劳有帮助。”“有这么神吗?”笔者表示惊讶,店员小姐随即表示:“你可以亲自体验一下效果”。店员小姐招呼笔者到一张放着3大瓶盛满水的瓶子桌子前。

    根据店员指导,记者把水瓶提起,停顿片刻,然后放下,手没离开瓶子。这时店员将“含钛护腕带”戴在记者提瓶子的手腕上并示意再提起瓶子,看是否感觉比之前轻松。”笔者顺势提起瓶子,感觉没任何区别。店员小姐于是让笔者再次感受,笔者抬起瓶子,仿佛感觉手中的水瓶轻了许多。“这是因为你体内有一些混乱的电流,而我们的产品含有水溶钛,可以有效调节人体肌肉电流,减轻肌肉压力。”店员解释道。

    专家质疑

    1.钛对健康作用不大

    不少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都表示头一回听说“金属钛产品对缓解肩颈疲劳有帮助”。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黄俭医生介绍,金属钛不能被人体吸收,也不可能通过肌肤吸收,本身钛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的辅助作用。至于其它含钛制品也不太可能有明显起到舒缓肩颈疲劳的作用。

    据了解,金属钛在人体体温条件下与体液、药品接触后不会发生溶化、电离,也不与人体的肌肉骨骼发生反应,故被誉为“亲生物金属”,但含钛制品能治疗脊椎、缓解疲劳的说法却没有医学文献加以佐证。

    2.运动、理疗科学缓解疲劳

    广东省中医院骨内一科主任林定坤介绍说,出现肩颈疲劳、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的骨关节、椎间盘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退变,导致颈神经根、椎动脉等受到刺激或损害而出现的,所以即使钛真能调节人体电流,治疗作用恐怕也是微乎其微的。

    另外,黄俭医生介绍说,缓解由于长期坐办公室而导致的肩颈疲劳,除通过自身运动外,可以做肩颈操、理疗、热敷,进行局部按摩或擦一些油,如活络油等,这些都对肩颈疲劳的缓解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光戴一个项圈起不了牵引和理疗作用的。(李劼 林楚雅 温志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