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927
处方药DTC广告指南简介(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7
     1997年,FDA颁布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处方药广告工业指南》草案(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规定广告中要提供充足信息以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药品信息。“充足信息”除包括上述四项内容外,还要求DTC广告针对那些不同类型的潜在消费者必须提供相当方便的途径来获得被批准的药品标签信息,这些消费者包括对广告传播媒介(比如互联网)不能熟练应用的人,不能够主动获取药品额外信息的人或者是那些在搜索产品信息过程中害怕泄漏个人隐私的人。

    FDA建议DTC广告使用以下几种方法:1.免费电话。通过打电话,消费者可以得到以下选择:用及时的方式将标签信息寄给消费者,药品生产企业在收到请求后两个工作日内(一般在4到6天)寄出,或者是通过提前准备好的方便消费者选择收听的录音电话直接告诉消费者相关信息。2.印刷广告。在DTC广告中至少要说明一个印刷广告的索取地点,印刷广告除包含“充足信息”的一部分外,还要提供免费的电话号码以及获得更多药品信息的途径。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够在广告本身以“简明信息”的形势提供更多的药品信息。另外一种方式是在消费者便利的地点如药店、门诊、零售商、公共图书馆等场所放置载有被批准的药品标签信息的小册子。这些地点要求在广告辐射范围以内,并且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方便到达,小册子的数量也要有保证。这种方式适用于那些广告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对有限的情况。3.在广告中提供可以获得更多药品信息的网址。4.可以在广告中告诉消费者通过拜访医师、药师,获得更多的药品信息。这也表明,相关的专业人员也是药品信息的来源之一。
, 百拇医药
    《指南》同时提醒在免费电话中企业人员不能对消费者提及药品名称,或者与药品名称相关的信息,甚至是暗示这些药品信息的行为都有可能引起投诉。一旦出现以上情况,该广告将被按照《联邦食品药品化妆品法》和相关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如果消费者指明要询问药品相关信息,那么制药企业人员可以告诉他通过邮寄产品标签,或者收听预置电话录音的方式来获得相关信息,也可以告知消费者通过咨询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获取更多药品信息。

    FDA出台《指南》后,各方人士对DTC广告褒贬不一。由于FDA无权对处方药的药品广告进行预审,因此其要求广告所有者在广告首次发布后,要将药品广告作为促销药品上市后监督材料的一部分提交给FDA,当然广告所有者也可在广告发布前提交FDA预先评审。虽然预审没有强制要求,但大多制药企业都自愿将广告提交FDA审查。

    2004年11月,FDA公布了一份针对500名医生所进行的调查,这是FDA为了更好理解DTC广告如何影响医患关系所进行的第三次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DTC广告,接触过DTC广告的患者由1999年的72%上升到2002年的81%,但是仍有58%的人很肯定地认为DTC广告夸大了药品疗效。同时大部分医生承认DTC广告已经影响到他们与患者的沟通以及自己的工作实践。
, 百拇医药
    调查还显示DTC促进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80%的医生认为他们的患者已经了解了药物的治疗环境。当问及患者是否知道只有医生才可以判定DTC广告中的药物是否适合他们时,选择“是”,和“一定程度上是”的人占82%。

    大部分医生认为DTC广告使他们的患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其自我用药保健中。78%的医生认为他们的患者了解到了药品的用途,而只有40%的医生认为他们的患者在DTC广告中了解到了用药风险;65%的医生认为DTC广告使患者对药品的疗效和风险感到困惑;另外75%的医生相信DTC广告夸大了药品疗效。而且大部分医生表示在开处方时,如果患者提及DTC广告,他们都会感到一定的压力,8%的医生认为这种压力相当大。

    FDA一直对DTC广告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倾听各方意见,不断改进,确保民众的健康受到充分保护。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邢素 杨悦, http://www.100md.com(邢素;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