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03
消除周一综合征 缓冲时间来调整 周日晚上做做“轻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周一上班,一整天精神仍处于混沌状态,对手头的工作感到无所适从,称为“星期一综合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情绪起伏太大,很容易在高温环境下焦躁不安。为了尽快消除“星期一综合征”,可以在周日的傍晚安排一段“缓冲时间”,做些轻松的运动,有助于第二天上班时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缓冲时间”练练瑜伽,能够对“星期一综合征”有很好的调整。如果心情焦躁不安,就会引发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病变,像心血管病、高血压、颈椎病、骨刺等疾病也会悄然来到身边;不仅如此,很多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使人陷入疲惫、无精打采的亚健康状态。针对这种状况,练习瑜伽能够有意识地调整呼吸,以身体姿式达到全身平衡,并恢复身体自愈的能力。

    瑜伽的深呼吸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完整均衡的收缩、伸展动作则可训练全身肌肉与关节的弹性,这是走路或骑车等单一运动无法达到的。同时,瑜伽更强调的是呼吸的方法和让身体进入平静状态。也可以选择在傍晚天气相对凉爽时,进行喜爱的体育运动,通过大量出汗,进行一定强度的拼抢和对抗,将部分负面情绪发泄出去。不过,不要选择人多的游泳场,因为人头攒动的泳池不仅不能够尽情游乐,反而会因为无法自由发挥而增加人的烦躁情绪。

    其实,“缓冲时间”选择的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状态做调整,如果你觉得自己处理事情常常犹豫不决、不够果断,那就参加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在这些项目面前,任何犹豫、徘徊都将延误良机,久练能帮助你增强果断的个性特征。

    倘若你发现自己遇事易急躁,感情易冲动,那就应多参加下棋、太极拳、慢跑等缓慢而持久的项目。这一类体育活动能帮助你调节神经活动、增强自我控制能力,稳定情绪,使容易急躁、冲动的弱点得以改善。

    如果你感到自己做事总是担心完不成任务,那就得事先选择一些简单、易做的活动如跳绳、俯卧撑、广播操等体育项目,使信心逐步得到增强。

    (周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