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24
相信他会做得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一位中度肢体障碍而行动不便的朋友约我吃饭,我特别提早到餐厅门口等他。坦白说,我有点担心。过去几次见面都是在他的家里,这次约在外面,我突然觉得责任很重大,担心照顾不周或万一出什么意外……

    见面后,我才知道先前的担心全是多余的,虽然他拄着拐杖,但是行动自如。

    刚开始的时候,我趋前要去帮忙,他都说:“不用,我自己来就可以了!”我以为他是一时客气,还坚持跟随了几步,眼见他纯熟的动作,超出我的预料,才放心地让他“自由活动”。就在剎那间,我发现双方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察觉在这一刻之前,存在于彼此间的紧张关系,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无形压力。

    “相信他会做得到”是一种信念,会让对方更有尊严、更有自信,也会让彼此的关系更为轻松、更加亲密。

    回想起十年前,母亲脑干出血中风,脱离险境之后,立刻展开密集的复健训练。我每天都要拉着她裤头的腰带,支撑她身体的力量,以便于协助她弯腰练习拍球的动作。

    当时,能够支持我们母子度过难关的,也就是“相信她会做得到”这样的信念,尽管看得见的进步十分有限,但是持之以恒地练习,日积月累的成果却十分惊人,母亲现在只要有人搀扶,就能迈开大步走路,连医生都很佩服。

    我曾看到一位脾气很不好的朋友,教他自己的孩子做功课,不到五分钟就失去耐性,扬起声调大骂:“你到底有没有专心在听?”“你怎么都不用心啊!”“难道你真的这么笨吗?”到头来,不但功课没教好,亲子关系也就这样毁了。

    “相信他会做得到”代表人与人之间一种最基本的尊重,即使对方在体力上或智能上屈居相对的弱势,更需要“相信他会做得到”这个信念来表达对他的尊重。对方会因为受到尊重,而更有信心,学习得更快、表现得更好!

    (王海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