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59
“不务正业”的小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你信不信,一家只有4名员工的小药店,一年竟喝掉了30斤茶叶。你不信!你说这又不是开“茶吧”。对,小药店的确不是开“茶吧”,但小药店却“滋生”出了一个“话吧”。

    我就在这家小药店上班,是这家小药店的药师兼店长。

    全县30多家药店,可能就算我的小药店经营面积最小了,刚刚符合规定的开店标准。可虽说药店小,却五脏俱全,该有的一应俱有,不该有的也俱有。就说这“话吧”吧,小县城里哪家药店有呢?恐怕大城市里上规模的大药店中也很鲜见。

    说小药店里有“话吧”似乎夸张了点,但要说小药店成了一方可以让大家谈天说地的“谈心角”却无不可。每当小县城里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人们就踱着方步来到我的小药店,这些人既是客又不像是客,他们或找一条椅子,或找一个方橙随意坐下来,像自家人一样伸手在柜子里掏出一只一次性纸杯,在茶几上的茶叶筒中随手抓一撮茶叶,冲上开水,悠闲地跷起“二郎腿”,静等着另一位或另一群朋友的到来。
, 百拇医药
    随着来的人越来越多,话题由爬山到游湖、探洞,再到游记的写法、图片的拍摄,各抒己见争得脸红脖子粗,要不是地方小,真有挥拳头抡胳膊的可能,但毕竟都是小县城里的“文化人”,每每只是“动口不动手”。吵着吵着,都要看作品,办公桌上的电脑开着,众人围拢着过来,忙着点鼠标,品评起别人的作品。一阵喧闹过后,每人再呷一口茶,又开始筹划起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是爬山?还是涉水?好在生活在江南,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秀丽的山水就好像后花园一样,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股市又涨了!”有人这样说,“我有钱也不炒股”,有人这样硬邦邦地顶了一句;有人说,“涨得好啊!”有人说,“好个鬼!”于是,忙坏了桌上的那台电脑,刚刚还是一篇篇锦绣美文、秀丽图片的页面,瞬间被红红绿绿的曲线代替——有人指着那红红绿绿的曲线“慷慨激昂”地讲起炒股的技巧,有人却指着涨涨跌跌的大盘说:“不要相信神话,炒股就是神话!”两人彼此对望了一眼,没有再说什么,话题又很快转到文章上来。

    “他的文章和诗歌今年进步很大啊!”虽然没有指明“他”究竟是谁,但大家似乎都知道在说哪一个人。“他一口气写了两个中篇30多万字啊!”大家也不问这人是谁,因为圈子里能有这样实力的明摆着就那几个人。聊到动情处,大家觉得光有茶助兴还不过瘾,惟有酒才能使谈兴更浓,更能畅快淋漓,于是,大家便移师到小药店拐角处的外滩,对着潺潺的青通河水,对着张牙舞爪的龙虾,对着月光下那一瓶瓶闪着光泽的啤酒,继续着永远谈不完的话题。

    每每走出小药店的时候,这些人总会不约而同地买些药,这个要西洋参,那个要明目丸;这个要施尔康,那个要善存片。可就像孔乙己一样,他们买东西可不付现钱,总是说:“先把这些记在账上吧”。不过,他们的记性当然都比孔乙己好,没有一个让自己蹲在账簿上不下来的。

    人们走后,柜台上半月形地散开一只只一次性纸杯,越看越像一颗不事雕琢的“心”字,那个心心相印的心字。

    怎么,你还不信?那你不妨哪天晚上到我的小药店里去坐坐,也许你也会不自觉地被圈入这个“心”字之中,会在我的小药店,不,是在我“话吧”里流连忘返!

    (章小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