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53
饮食营养观念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饮食营养与健康关系密切,也是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虽然人人都离不开吃,但并不等于所有人都有正确的饮食营养观念。这种观念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饮食行为,进而影响到人们健康状况。我国居民普遍存在着以下饮食营养观念误区:

    有无营养知识无足轻重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食物生产的增加,发达国家的绝大部分居民和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城镇居民,在解决了食物保障问题之后,出现了以营养过剩为特征的营养不平衡问题,肥胖、冠心病、高血压、癌症、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随之迅速增加,甚至流行。在我国,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在最近15年间增加了3倍。而在边远地区和尚未脱贫的人群中,营养缺乏仍是主要问题。即便是在已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人群中,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一些微量营养素(如铁、锌、维生素A等)缺乏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可见,除了要继续解决贫困人群的食物供应问题外,普及营养知识绝非无足轻重的小事。

    凡是食品报道都是科学的一些关于食品的报道,存在说法不一致或说法错误的现象。例如有些传媒的宣传报道说,我国居民膳食的营养水平不如西方发达国家,因为我们的膳食组成是以粮食为主,而西方国家是以肉类为主。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论调。典型的西方膳食是诱发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和某些肿瘤的重要危险因素,西方国家的有识之士正在努力倡导向我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转变。再如有些报道把食品添加剂描绘成洪水猛兽,典型的例子是关于甜味剂糖精有毒和阿斯巴甜能损害大脑健康的报道。这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报道给消费者造成了认识上的混乱。可见,信息的传播者对于信息的接受者负有使之得到真正有科学依据的信息的重要责任,而信息的接受者对于信息来源也应有所了解,以确定其可靠性,避免盲从。

    食物分好坏人们往往简单地把食物分为好的和不好的两大类,认为好的食物应该多吃,不好的食物应该少吃或不吃。例如,有些人以为肥肉含胆固醇高,就一点也不敢吃;有的人听说吃苹果有好处,就拿苹果当饭吃,结果前者未见得健康长寿,后者也落个营养不良。其实,从营养价值来讲,尽管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有所不同,却无好坏之分,而膳食搭配的确有好坏之别。搭配合理的膳食即是好的,搭配不合理的膳食即是不好的。讲究营养应该在膳食搭配上下工夫。

    文/君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