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484909
“健康空调”不可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随着气温上升,山西省太原市各大电器商场演绎起了“空调大战”,为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空调厂商纷纷打出了“健康”牌,但空调是否能起到健康的作用,消费者表示质疑。

    昨日,记者在太原市的国美、三友等电器商场看到,空调厂商推出的“健康空调”主要是从换气、温控、清除有害物质等方面来吸引消费者。

    在国美电器商场,正在挑选柜式空调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买了一台宣称有除尘换气功能的挂式空调,今年打开机盖,里面竟然全是灰尘。“除尘功能没看出来,吸尘功能倒是蛮强的。”陈女士说。她表示自己对一些空调厂商宣传的空调健康技术表示怀疑。

    消费者对这些夸大宣传怨言颇多。秦女士说:“我查过大量资料,任何空调技术对甲醛都是没有办法的,可有的空调厂商却宣称他们的空调有除甲醛的功能,这不是蒙人吗?”

    记者细读卖场内产品的宣传资料后发现,“羟基离子”、“银质细菌蛋白质破坏装置”等“新技术”让人感觉一头雾水,咨询销售人员,他们也解释不清这些概念。

    某知名空调的经销商对记者说,几年前大多数的“健康空调”只不过是在空调内加装一块活性炭材质的除菌网。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消费观念日趋理性,各空调厂家开始在产品研发上下了大功夫,从双向换气、自动清洗、灭菌杀毒到空气保湿,每一项技术都在不断改进,目前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但是,一位多年从事家用电器质量研究的专家认为,其实空调健康技术在实际使用中存在夸大的情况。他说,健康空调产品中广泛应用的光触媒技术,如果在使用中没有紫外线的照射,该技术不会对室内空气产生净化作用。大部分的空调只能产生为数不多的负离子,不能担负起完全消除整个房间灰尘、细菌的重任。一些空调宣称能养颜嫩肤,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山西商报》2007.7.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