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82
对待老店员把握四则——尊重·引导·平等·肯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在每个药店都有部分年龄较大、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店员,如何对他们实施有效的管理,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关系到药店的长远发展。笔者认为对待老店员应当依据四个原则。

    尊重 俗话说:家有一老,好有一宝。药店经营也是一样。拥有老店员,在药店中形成老、中、青三代的人员梯次配置,能够有效应对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因为老店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一定的特长和办事能力,对复杂问题的反应能力一般要好于年轻店员。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老店员由于工作时间较长,身体上、家庭中都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再加上他们大部分已过了事业的巅峰期,在思想上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惰性。因此领导应当多同老店员进行沟通,工作中的问题要多向老店员请教。同时要教育年轻店员多给老店员一些关心和照顾,帮助老店员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工作安排上尽量给予一定照顾,让老店员感觉到大家的尊重,增强工作主动性。

    引导 针对老店员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领导应当利用各种时机,同老店员进行思想交流,帮助他们对自己的优缺点进行梳理和盘点,找准自己的优势所在;鼓励他们主动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使自己的知识面和业务技能“保鲜”;更要鼓励他们加强与年轻店员的沟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心得、经验,在药店形成团结向上、关系融洽的氛围。

    平等 对老店员予以尊重,在工作安排上予以照顾,并不代表对老店员一味迁就照顾,在店规店纪、奖优罚劣、考勤奖、福利待遇等方面,要同年轻店员一样,给予同等对待,不能厚此薄彼,使年轻店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不管是新老店员,都应当毫不留情地进行处罚,用制度管人、管事,保持制度对所有人员的刚性约束力,在药店形成风正、气顺的良好风气。

    肯定 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老店员觉得已无多大前途,工作再好也不会得到重用。这种思想普遍存在,成为影响老店员积极性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聪明的领导能够利用各种机会对老店员取得的成绩进行表扬,并安排时间让老店员进行经验介绍,让新店员向老店员取经。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老店员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整个药店店员水平的提高也会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对素质特别过硬的老店员,应当让他们担任一定的职务,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推荐老店员到其他门店里担任领导,或更高的职务,使老店员看到工作的“前途”和“奔头”,增强工作的动力。

    (高振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