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484874
前列腺炎不等于“肾虚”盲目进补反受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笔者在临诊中,经常碰到一些前列腺炎患者问:“我是不是肾虚,这个病还能不能好,要不要吃些补肾的药?”有的患者甚至在没有咨询医生的情况下,就盲目花钱进补,使病情反而加重。有的患者把中医的“肾”和西医的肾等同起来,担心“肾虚”会引起肾功能的改变,等等。其实,这些都是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应该说明的是,“肾”在西医和中医理论中有着不同的内涵。西医谈论的“肾”,主要是指人体泌尿系统中的一个器官,其功能是尿液的生成与排泄。肾脏疾病包括有内科的肾炎、肾病、肾衰(尿毒症)和泌尿系感染等;外科的肾先天性畸形、肿瘤和结石等。而中医所说的“肾”,其功能除了涵盖泌尿系统功能之外,还包括人的生殖系统功能,在中医理论里谈到“肾藏精,主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生髓、通脑、主骨,其华在发,开窍于耳,通于二阴”。因此,中医所说的“肾”,其含义甚广。慢性前列腺炎属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其症状有排尿异常、会阴部及周围疼痛,严重者可有程度不同的性功能异常和全身性神经衰弱等症状,按中医来说,前列腺炎的发病部位在肾与膀胱,与肾有密切关系。虽如此,但多数病人并不一定就“肾虚”。

    中医认为,任何一种疾病都存在着“寒热虚实”,意思是说,相同的病,具体到不同的个体,其是寒是热是虚是实都是不同的。比如前列腺炎就要分清病人是以“实证为主”,还是以“虚证为主”,这关系到治疗是“虚则补之”,还是“实则泻之”。如果弄错了,就会使“虚者更虚”、“实者更实”,从而加重病情。

    一般来说,慢性前列腺炎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湿热下注型(实证),表现为:尿频、尿痛、尿等待、尿后余沥,会阴及周围疼痛,阴囊潮湿等,多见于患病时间短,身体素质较好的人。这类患者没有肾虚的症状,中医认为病因为体内湿热过盛,积于肾与膀胱所致。治疗上要清热利湿,通利水道,佐以化瘀通窍,病即可逐渐好转。假如这种情况下治以补肾,就会使病邪深伏,加重病情。另一类是肾虚型(虚证),除了有排尿不畅的症状之外,还有腰膝酸软、肢寒怕冷,或是口干舌燥、虚烦多梦、手足心热,性功能异常。多见于患病较久,或是身体素质较弱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补肾,但还要分清是阴虚还是阳虚,是需要补肾阴还是补肾阳。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临床上,虚与实也不是绝对的,有时表现为虚实夹杂,但要分清哪个为主,治疗的方药中要有一个主次的区别。

    实事求是的讲,慢性前列腺炎其实不是什么大病,尽管较难治一些,但只要专心治疗,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处方用药,还是有较好疗效的。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吃药之外,生活起居、饮食嗜好要注意调养,治养结合,疾病就会逐渐好转,以至痊愈。有些患者心理压力大,整天琢磨自己的病,干什么都没精神,时常拿一些症状与自己对号入座,其实这很没必要。尤其是一些根本就没有肾虚的患者,也总认为自己存在虚证,到处看病找药吃,乱补乱治,往往是花钱不少,病也没有好。

    北京中医医院 彭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