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76
如何选用止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疼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经受疼痛的困扰,止痛药便成为家庭必备的药品之一。但是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若止痛药选用不当非但无效,有时还会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应了解一些止痛药的基本知识,以便对症选药。

    解痉止痛药胃肠道、肾脏、胆囊等腹内脏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刺激后,平滑肌强烈收缩(痉挛)可引起疼痛,此时应使用阿托品、山莨菪碱、654—2、普鲁本辛等解痉止痛药。这类药物除可缓解内脏平滑肌痉挛所致的疼痛外,还可抑制腺体分泌、扩张血管、兴奋中枢神经,但易出现头痛、口干、怕光、心悸、烦躁等副作用,因此剂量不宜过大。

    解热止痛药解热止痛药是一类具有退热、止痛、抗炎、抗风湿作用的药物,包括安乃近、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等。以上药物除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引起的头痛、肌肉酸痛外,还可用于牙痛、神经痛、关节痛及痛经等。此类药物大多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宜饭后服用。另外,解热止痛药剂量过大会引起虚脱,患者出汗较多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镇静止痛药安定、氯丙嗪、巴比妥类药物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提高疼痛阈值而协同止痛,与解痉止痛药及解热止痛药合用可增加疗效。但应注意,一些药物如去痛片、氨基比林等本身已含有镇静成分,不可盲目合用,以免造成重复用药,引发毒副作用。

    麻醉止痛药麻醉止痛药包括吗啡、杜冷丁、可待因、强痛定、芬太尼等,属于特殊管理的毒麻药品。其镇痛作用强大、反复使用易成瘾,主要用于严重创伤、手术疼痛、晚期癌痛等,应遵医嘱使用,不可滥用。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