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62
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可靠保障——论健全和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是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一项极其重要又十分紧迫的工作。今年2月,吴仪副总理在全国加强食品药品整治和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建设这一责任体系的目标;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又对这一责任体系作出明确界定,对落实责任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深刻认识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具体内容,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全面落实,切实履行好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职责。

    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国务院提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新举措。这一新举措对于进一步理顺食品药品监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解决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则明确划分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在食品药品安全上的具体责任。对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地方政府、企业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都替代不了我们的职责。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在新的监管机制中积极作为;该当“主角”的一定要当好“主角”,该当“配角”的一定要搞好配合;抓住机遇,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全面落实。

    要加强宣传,强化各级政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责任意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并不意味着省以下政府对当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可以不承担责任。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为加强药品监管工作、明确地方政府药品安全责任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我们务必抓住机遇,多宣传,多汇报,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领导,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组织领导体系,统一部署和安排辖区内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并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政策和经费保障。同时,也要充分宣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哪些是我们该做的,哪些是我们不该做的,让地方政府更了解、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避免把行业发展任务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工作任务等现象的发生。
, 百拇医药
    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和促进政府、企业及相关部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要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如实向社会公告,促进政府责任的落实。要建立有效的诚信监管机制,营造褒奖守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严格管理,严格自律。要创新工作机制,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其他相关监管部门工作相结合上做文章,如将“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相结合,实现互动共融,共同促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的落实。同时,要充分借助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定期评价与督察机制,争取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综合考核内容,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食品药品监管相关工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要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建设,大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积极推进《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争取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持,大力加强食品药品监测检测、评估评价、预测预警等技术能力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技术保障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基础,搭建覆盖全国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在部门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测分析、信息通报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法规制度体系。
, http://www.100md.com
    在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的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要抓住有利时机,明确系统内部责任分工,积极探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等。要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执法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挂钩,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责任体系的关键和核心,说到底,还在于落实。让我们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手段,积极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积极推进“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