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901
冠心病无症状就不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在著名相声大师马季离开我们才几个月后,候耀文又离开了喜爱他的观众,两位大师在逝世前连一句临终遗言都没来得及留下,这更让他的亲朋好友和喜爱他们的广大观众感到遗憾和惋惜。而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都是急性心肌梗死而导致的猝死。候耀文去世后,亲朋好友都感到震惊,因为大家都认为他平时身体很好,没有明显不适症状。候耀文先生的去世提醒我们,冠心病患者平时无症状就更应多加小心。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发病年龄也渐趋年轻化。据调查,近10年来我国男性冠心病发病率比以往增加了26.1%,女性增加19%。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因心肌梗死而住院的病人中大约有50%的患者平时没有任何症状,首次发病即是心梗。而当心肌梗死发生时,又有近50%的病人未到医院即已死亡。究其原因,自感没有症状,平时就往往会疏于养生保健,得不到有效的正规治疗,发病时又没有准备急救药品,这样自然就会很危险。

    研究表明,临床发现许多疾病是隐匿性的,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而且没症状并不与病轻划等号,如有的高血压病人,血压已高达200/100mmHg,仍没有任何症状,而真到症状出现了,那时心、肾已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损害。

    而实际上,有时并不是没有症状,只是人们对一些异常没有在意而已。如冠心病,表面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往往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只是患者忽视或误解了与冠心病有关的非典型表现。如异位疼痛就是隐性冠心病症状的常见表现,因疼痛“远离”心脏而常被忽视和误诊。这类疼痛最常出现在左前臂、左侧肩胛部、上腹部与牙床,其次是咽喉、下颌、手指或腕部、颈项部、腹背部,甚至会放射至遥远的下肢。有临床资料表明,约有18%的冠心病患者有牙痛表现,特点是牙痛剧烈但与口腔病变程度不符,且牙痛部位不确切,常表现为数个牙齿都感到疼痛。总之,这些疼痛表面上与冠心病风马牛不相及,实际关系却十分密切。这类疼痛虽部位各异,但多因情绪激动、疲劳等原因诱发;一般止痛药都无效,但服硝酸甘油之类的药物能较快缓解。此外,经常感到疲倦、心悸、胸闷、胃部不适(特点是憋闷、胀满的感觉,有的则以恶心、呕吐为主要表现)、劳累甚至静息时出现呼吸困难和烦躁不安等,都可能是隐性冠心病发出的警号,对其必须提高警惕。

    (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