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484903
服药不合理尿路感染难治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两个月前,65岁的高老师来医院找到我,说他近半年来被尿路感染缠住了,病情时轻时重,并经常反复,要我快给他想个办法治一治。

    听了高老师的话后,我详细询问了他的病史,并为他做了检查和化验。看了检查结果后我对他说:“人到了老年期后,无论男女,患尿路感染的机会均会增加。这是因为老年人的防御功能逐渐衰退,免疫力下降,难以抵抗细菌的侵袭。此外,老年人肾脏和泌尿道常发生退行性病变,局部黏膜抵抗力变差,膀胱收缩无力,对排尿反射变得不敏感,使尿液排不净,这也会增加感染机会。引起排尿不畅的原因还有: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患有尿路结石或尿潴留等。但根据您所谈的情况,您的尿路感染之所以反复发作,主要是没有进行正规的抗菌治疗。”

    高老师满脸疑惑地看着我说:“可是我吃了不少消炎药呀?”

    我微笑着说:“我说的正规治疗,一是要选择敏感的抗生素,二是要有足够的治疗时间。这需要做细菌培养,看细菌对何种抗生素敏感,并据此选药。一般情况下,病人得用药14天,若病情较重又反复发作,治疗时间还需适当延长,等症状完全消失,尿细菌培养阴性5~7天后才能停药。此外,病人要定期来医院复查。经治疗症状消失后,也不能认为万事大吉了,要在停药后的第一、第二、第四和第六个星期来医院化验尿白细胞和做尿细菌培养,如经多次复查结果均为阴性,才算治愈。这是治疗和防止尿路感染复发的关键,您千万不要怕麻烦。”

    我接着说:“在治疗前,您还得做必要的检查,如做B超可看肾脏有无畸形,尿路是否有梗阻等情况;做尿路逆行造影可以帮助了解输尿管及膀胱有无反流;还要化验空腹血来判断肝肾功能有无衰竭;做尿常规检查和尿细菌培养,以选准抗生素。这是根治老年人尿路感染的正确途径,也是防止复发的必由之路。”

    高老师听从了我的劝告,经过足程、足量的用药治疗,又经过多次复查,现在已经痊愈。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