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枕头
编号:11484892
人睡觉为什么非要枕枕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光与枕头做伴在睡眠中度过,因此,枕头是关乎我们健康的“头等大事”。但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于枕头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枕头的知识了解不深,导致人们在枕头的选择上存在着许多误区,在使用中也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习惯,时间一长,这些不良习惯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本期我们就来聊聊枕头的话题。

    ——编者按

    与枕头直接接触的是人体的颈椎部位,而颈椎与人体的肩背和腰部肌肉、韧带、椎间盘等都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合适的枕头对于人体健康多么重要。颈椎有一个前凸的弧度,称为生理性前凸,人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以能保持这种自然生理弧度为最舒服。人在睡眠时也应保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性前凸,才符合颈椎的生理要求。枕头的作用是睡觉时垫在头颈部下面,使颈椎在人睡觉时也能够维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并使颈部皮肤、肌肉、韧带、椎间盘、椎间关节以及穿过颈部的气管、食道、神经等组织器官在睡觉时与整个人体一起放松与休息。
, 百拇医药
    枕头不仅要能够很好地承托颈部的前凸,同时还要能够很好地容纳头颅枕部(后脑勺)的后凸,因为头颅枕部是向后凸出的,只有如此,颈部各组织器官才会处于一个放松休息的状态。不合适的枕头、不正确的睡眠姿势,都可能会引起颈部韧带、肌肉张力过大而加速椎间关节蜕变及导致功能紊乱。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亲密的伙伴了,但是这个亲密伙伴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要想拥有健康睡眠,最好先检查一下你的枕头合不合适。

    枕头怎样放才合适呢?

    高枕容易引起颈椎病。古人云:“高枕无忧。”然而,临床上有很多落枕病人就是因为枕了太高枕头。如果枕头太高,就会改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造成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出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

    低枕使供血不均衡。高枕不好,用低枕或干脆不用枕头是不是就好呢?当然也不是。不垫枕头,人仰卧时过分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产生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打呼噜等现象。如果侧卧不垫枕头,一边的颈部肌肉会由于过分伸拉、疲劳而导致痉挛、疼痛,出现落枕。枕头过低还会使供血不太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鼻黏膜很敏感,一肿胀便会影响呼吸。如果一觉醒来后,颈部与肩部都出现酸痛的现象,可能就是枕头太低造成的。
, 百拇医药
    那么,枕头究竟多高才合适呢?我国古代医书里曾指出:“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也就是说,枕头的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即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一般来说,枕高10~15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除了枕头的高度以外,枕头的硬度也要注意。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小,压强增大,头皮不舒服;反之,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颈肌易疲劳,也不利于睡眠,并且头陷其间,影响血液循环。因此,枕头应选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的。

    枕头还应有一定的弹性,倘若枕头弹性过强,则头部不断受到外加的弹力作用,产生肌肉疲劳和损伤。所以,弹簧枕、气枕等,都不能算是有利于健康的枕头。

    文/丁海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