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31
郁金香国度政府算得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9
郁金香国度政府算得精

     欧洲主播 朱羽舒

    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

    荷兰人的精明全世界皆知,要不然大家也不会把“各人付各人的帐”直接就说成是Go Dutch了。

    虽然荷兰和与其接壤的邻国比利时在国土面积上相差不多,但荷兰的通用名药市场却与比利时有天壤之别。荷兰市场属于欧洲的成熟市场,比利时却只能算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

    荷兰通用名药的消费额在10年前就已近2亿欧元,现在荷兰通用名药市场的市值已接近10亿欧元,这相当于1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2006年,荷兰的通用名药销量已占其全国药品总销量的45%,我相信在未来的3~5年内,其通用名药能轻松地占到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在上世纪90年代初,荷兰还是一个相当重视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在那个时候,同一药品在欧洲不同国家的售价差别较大,荷兰有些医药公司就从欧洲其他一些国家进口同一品牌的便宜药到荷兰销售,这种生意常被原研药公司以各种借口告上法庭,结果通常是进口药品的医药公司败诉。
, 百拇医药
    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荷兰有一家叫盛采芬的医药公司从英国进口了大量罗氏的某品牌药,因为该品种在英国市场的售价远远低于荷兰,盛采芬即使扣除了运费和再包装成本,所得利润仍然很可观。罗氏理所当然地把盛采芬公司告上了法庭,罪名为扰乱罗氏的市场。当时,业界普遍认为盛采芬会败诉,但法庭最后的判决却是罗氏无权阻挠盛采芬进口其产品在荷兰销售,罗氏应该对自己的欧洲药价政策负责。这一判决最终从根本上改变了原研药公司在荷兰市场上的地位。盛采芬也一跃成为当今荷兰最大的通用名药公司之一。当然,在这个判决的背后,我们也不难看出欧洲高福利国家报销药费政策给政府带来的压力。

    荷兰通用名药市场之所以能高速发展,医药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荷兰政府透过经济刺激政策鼓励药剂师多发放通用名药被公认为是该市场发展的一个最主要动力。该政策在操作层面上是通过通用名药公司来实现的,各通用名药公司被允许给予药剂师一个药品折扣或是直接给予经济刺激让药剂师尽可能多地给病人开通用名药。但后来,保险公司发现这个政策对自己不利,药品出厂价和实际售价间的差价都被药剂师们享受了,而病人在向他们索要相关费用时仍按药品售价来计算,保险公司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于是,保险公司至今仍在游说政府采用直接让药厂降价而不是通过折扣价销售的模式。
, 百拇医药
    荷兰的通用名药市场完全是靠通用名药的便宜价格来支撑的,荷兰政府一方面鼓励药剂师发放通用名药,另一方面也给医生一些鼓励政策,如开处方时不允许写商品名等。其目的只有一个,鼓励多开通用名药。

    从荷兰政府采用的市场促进政策可以看出,不论哪国政府都有很强的左右市场的能力。我认为唯一的区别在于有些政府的手段要高明一些,荷兰政府当然属于手段高明的那一类,因为精明的荷兰人早在很久以前就已是“各人付各人的帐”(Go Dutch)了。

    各位读者,您对欧洲市场有何疑问,可与作者联系,电邮至yushuzhu@gmail.com。另,其他几大洲天文台主播正在火热招募中,如果您有兴趣,请与我们联系,要求具备相当的外贸经验和历练,具有分享精神,文笔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