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71
中医药亮剑妇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9
     随着生活环境、节奏的不断变化,妇科疾病患病特点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女性患带下病、盆腔炎、附件炎、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的发病率快速上升,患病人群也逐渐扩大至年轻女性。从发病率上看,目前我国成年女性妇科疾病发病率高达70%左右。随着我国健康卫生事业的逐渐深入和女性人群自我保健意识的形成,妇科用药品种也大幅增加,给广大消费者合理安全用药带来了选择上的困惑。而中医药由于其环保、绿色等概念及常年来的良好临床实践效果,在零售市场格外引人注目。

    适宜中医药治疗的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困扰女性健康,有些需要通过西医药治疗,有些则只有通过中医药调理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例如以下病症:

    月经不调:治疗月经不调是中医的“拿手好戏”,它以月经周期和出血量的改变为主,结合月经的颜色、质地及全身症状从寒、热、虚、实四个方面辨证治疗,能收到极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慢性盆腔炎:主要症状为下腹隐痛、有坠胀感,经量多、经期延长等。一般的消炎镇痛药往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用中医药调治则能收到较好效果。

    附件炎:由于妇女的输卵管与卵巢邻近,输卵管发生炎症时,卵巢往往同时受累,一般把两者同时称为“附件”。单纯输抗生素效果不佳,应该配合服用活血化淤的中药以及进行物理治疗。

    宫旁组织炎:本病属中医“带下”、“症瘕”的范畴,中医认为感受邪毒,湿热蕴结下焦,气血凝滞。本病用中药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止痛效果也很好。

    改善女性体质的中药

    有几味中药是专门调治妇科疾病、改善女性体质的,下面列举的是日常用药:

    当归:从我国南北朝开始,当归就被视为补血活血珍品。它能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泽颜润肤、生肌强体、延年益寿。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 百拇医药
    地胆草:性寒味苦,清热燥湿,泻肝胆火。《闽东本草》称其“温脾利水,宽中下气”,主治湿热黄疸、阴肿阴痒、带下、强中、湿疹瘙痒。

    鸡血藤:苦泄温通,味甘能补,故既能活血,又能补血,具有活血而不伤新血,补血而不留瘀血之特点。对妇科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之证尤为适宜。

    两面针:性温味苦,主风寒湿痹、关节疼,除四肢厥气、膝痛。“能通经脉,去风毒、湿痹”, 现广泛用于败毒抗癌、消炎止痛等。

    中药小药箱——妇炎净胶囊

    广西梧州制药一直专注于中华女性健康,针对中国女性妇科炎症既有实症,又存在抗病力弱、胞脉空虚等虚症特点,通过综合岭南民间单方、验方以及有关文献资料,经反复筛选研究、组方而成妇炎净胶囊,获得国家专利,为全国独家生产品种,并被《中国药典》收载。

    妇炎净胶囊作为中药保护品种,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和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巧妙地将苦草、地胆、当归、鸡血藤组方,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健脾祛湿、补血活血、行气止痛之功效。全方既可祛除局部实邪,又有扶正之功,具有消炎调理的双重功效。广西医学院附属医院等3个省级医疗机构对372例患者的临床结果报告显示,妇炎净胶囊对附件炎的有效率为98.7%;宫旁组织炎的有效率为98.2%;盆腔炎的有效率为98%;子宫内膜炎的有效率为100%。由于无明显毒副作用、适应症广、效果显著,妇炎净胶囊近年来一直是国家跳水队女队的专用产品,并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小鱼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