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81
从压力中拯救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9
     “我每天夜里睡不着觉,到早晨8点还睡不着,看着太阳冉冉升起,大家都骑着自行车去上班,我还没有入睡,我在想很多事情,为什么别人能做,我就不能做……”崔永元重新回到央视时说了这样一番话。他离开央视是因为患上了抑郁症。

    象小崔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人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置身精英行列,却发现自己也成了“精英症”患者,面临精神、身体的双重危机。资料显示,这类主要由心理压力造成的疾病已逐渐演变成为新的城市流行病。工作压力、人际压力、家庭压力、评价压力……形形色色的压力,正日益成为职场上风光无限的精英们的首席健康杀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扶元堂医疗康复医院院长王扶松指出,因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95%的精英阶层都出现了亚健康症状。如果缺乏足够重视,这种状态很可能带来抑郁症、过劳死、心力衰竭、心理危机等严重后果。对这些亚健康的精英而言,从压力中营救自己,刻不容缓。

    专家认为,缓解或管理压力主要应从放松心理、锻炼身体、药物保健(治疗)等方面入手。放松心理主要有两点,一是形成生活和工作的规律(节奏)、合理安排自己的活动,做到张弛有度;二是要警惕临界点(崩溃点),一旦出现失眠、多梦、体虚、头疼、健忘、易怒等症状,必须到医院检查或服用对症药物。药物保健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短期内频繁出现失眠多梦、食欲不振、记忆衰退等症状的患者,医生常指导患者服用刺五加片。

    刺五加与人参同属五加科,有扶正固本、养血安神、滋补强壮之功能,古代曾有“宁要五加一把,不要金玉满车”之说。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刺五加主要药效含有糖苷、皂苷、强心苷、挥发油、棕榈酸和多种维生素,与人参的成分有相同之处。与人参相比,刺五加具有更好的“适应原”样作用,能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调节病理过程,使之趋于正常。由于刺五加有缓解压力、安神养血等药理作用,前苏联很多宇航员和运动员都饮用刺五加液。

    市场有很多刺五加片,品质良莠不齐。笔者向大家推荐四川蜀中药业集团生产的蜀中牌刺五加片。蜀中牌刺五加片益气健脾,补肾安神,对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有着良好的治疗作用。塑瓶装(100片/瓶)的刺五加片重量轻,易携带,服用一周后便会有明显的效果,如胃口好转、失眠次数减少等。长期服用者身轻体健,精神抖擞。据了解,蜀中牌刺五加片是蜀中药业“普药精做”工程的重要内容,选用黑龙江的优质刺五加药材,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增加药用有效成分含量,提高了刺五加片的疗效。

    拥有一个好心态、锻炼一副好身体、选择一种好药物。“三一”工程将助职业精英以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在事业的天空自由翱翔!(百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