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53
为何不敢接“红绣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9
     不久前,笔者看到了两则报道。一则是,我国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功捕获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小分子激动剂的消息。此消息一出,就有多家著名跨国制药企业和新药研发机构向上海药物研究所抛出了合作开发的“红绣球”。而国内企业对此却反应平平。

    另一则消息是,上海高丰科技有限公司的管利丰博士用10年时间,发明了一种治疗过敏性疾病的新药物。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同一些专家,对该药物的治疗机理进行论证,认为该药物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并将其推荐给国内几家知名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发明者本人还提出,可以先提供这项发明做动物试验,然后看效果再付费用,可我们的企业对此犹豫不决。结果,被听到风声的一家美国公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2000万美元重金买走。致使我们的企业与机遇擦肩而过,令人惋惜。

    为什么我们的企业面对新成果却迟迟不敢“接招”呢?是什么原因使我国企业对新产品麻木不仁呢?笔者以为:一是怕担风险,缺乏进取精神;二是缺乏长远眼光,满足于机器能转,工资能发,得过且过;三是缺乏市场意识,不跟踪科技动态。因此,对新成果的降临就感到突然,心中无数。这样下去,不要说寻求企业发展,就是想继续维持企业的现状和生存都难。

    为什么国外企业敢于“接招”呢?这说明别人的开拓精神足,目光长远,懂得企业的成功来自竞争。这说明,别人懂得机遇存在于风险中,拒绝了风险,也就是把机遇关在了门外。试想,如果大家都认为有把握的事,谁不争着去做?一哄而上,还有什么机遇可言?还有多大的发展前景?一些国外企业的市场准备充分,早就成竹在胸,早就对科技成果的应用价值和消费需求了如指掌,所以,一旦机遇来临,便能牢牢抓住。机遇只青睐有准备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愿我们的企业能从中反思,辩证地对待风险,大胆竞争,别让机遇白白溜走。

    (李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