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87
东方之珠,拥抱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9
     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前两天(6月28日),中国医师协会和广东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主办的中国社区医疗管理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特地请来了香港中文大学社区及家庭医学系的学士后课程助理总监、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曾广加教授,介绍香港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情况。

    回归十年以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不断加深。本期,我们特别介绍香港的社区医疗筹资方式和运行模式,以飨读者。

    公平为第一原则

    在不少内地人看来,香港的医疗体制最让人羡慕的地方估计就是对低收入人士的援助了。用曾广加教授的话来说,就是“对于生病的人,政府有责任照顾”。

    香港的医疗服务是以保障公众健康、符合公众的期望及需要、公平分配财政资源为目标的。因此特区政府要确保医护制度能提供优质和公平的服务,既高效率又体现成本意识,而且让每位市民均可享受该服务;同时,必须订明资助对象,确保为可能因身患顽疾或长期患病以至经济拮据的人提供保障,让弱势社会群体也可享有负担得起的优质医护服务。归纳起来讲,即尽可能设立最妥善和最公平的医护制度。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目前香港的医疗卫生资源主要由两个系统组成:政府高度补贴的公立医疗系统以及私立医疗系统。其中公立医院资源庞大,市场份额占整个医疗服务市场的95%以上,这些医院一般都规模较大,主要以收治大病、重病为主,门诊病人不是其主要服务对象。私立医疗系统由私家医院和私人医生提供服务,以商业运作为原则,收费非常高昂,政府没有任何补贴。

    实际上,香港公立医院可以说是政府为市民提供的一项福利。在公立医院,香港市民的急诊服务是免费的。当病人抵达急诊室时,受过特殊训练的分流护士会按病情把病人分为危急、紧急、半紧急和非紧急4个类别。诊治的先后是按病情的紧急程度而定,而非先到先治。病情危急者会得到优先诊治,而病情较轻者则要等候较长的时间。此外,住院或门诊病人的费用都相当低廉。一般来说,危急患者在公立全科急诊医院抢救治疗3~5日,病情稳定后,就会被转入所属的网络康复医院。

    公、私医院区别显著

    截至2005年12月31日,香港医院管理局下属共有40家公立医院(27,700张床位,占全港总床位的89%)、47家专科门诊和74家普通科门诊,雇佣员工52,526人,其中医护人员占36.78%,直接为病人服务的人员占68.8%。这些公立医院2005~2006年度经立法会通过而获得的政府拨款为275亿港元。住院及日间手术病人出院总人次为113万,急诊服务人次205万,专科门诊总就医人次811万,普通科门诊总就医人次521万。
, http://www.100md.com
    在私立医院,挂号费虽比公立医院便宜得多,但其他的医疗项目都要收费。不过也正由于香港公立医院福利较好,使一些较为富裕、有负担能力的病人也不愿意到私立医院就医,造成公立医院的工作量异常繁重,医院服务、专科和急诊室服务供不应求,等候时间比较长,病人门诊等候时间大多在2小时以上。由于这一原因,部分患者才被分流到私立医院。

    除了公立医疗系统和私立系统的划分外,香港的医疗服务也可分为基层医护服务(Primary Care Services)、中层医护服务(Secondary Care Services)以及第三层医护服务(Tertiary Care Services)。其中,中层医护服务及第三层医护服务跟内地大医院提供的服务类似,包括急症、专科门诊、住院、诊断、治疗、康复等,第三层医护服务比中层医护服务所分专科更为细致。

    基层医护服务提倡的是在社区中每个人都能方便地得到基本医护卫生和健康的服务。除了常见的家庭医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健康问题之外,还包括健康教育、预防医学、环境卫生、防止意外、职业健康、生育计划、母婴健康、传染病的监测及控制、慢性疾病的预防及控制、康复、控制吸烟、教育酒精的危害、防止滥用毒药、营养、运动、精神健康、口腔护理等。
, http://www.100md.com
    曾广加概括了香港社区健康服务的八要素:社区康复、基层医疗、促进健康、卫生防护、预防疾病、母婴健康、协助特别需要援助人士和对付不公平的健康情况(加强社区能力和权力)。

    挑战源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发展社区健康并非仅仅是政府在推进,不少非官方组织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已有不少活动成功开展,如场所健康促进(Settings-based Approach to Health Promotion)、健康城市(Healthy Cities)、健康学校(Healthy Schools)、健康工作坊(Healthy Work Places)、健康促进大学(Healthy Promoting University)等。

    曾广加坦言,预计香港的社区健康未来会存在不少挑战。

    首当其冲的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据估计,香港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口到2019年将会占总人口的15%;而到2029年,这一数据更会增至20%。随着人口的进一步老龄化,长期病患和伤残危机增加(医院管理局2002~2003年的统计报告显示,65岁以上的病人使用了49.5%的床位),对医疗和康复服务的需求亦相应增加,医疗服务的模式恐怕会为了配合使用者的需要而重新调整。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是民众对高质素医疗服务的需求。

    此外,生物医学科技为医疗带来了新的诊断技术及治疗动态,然而其费用通常十分昂贵。由于约有82%的医疗服务是由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而公立医疗机构是由政府津贴,以上的人口老龄化、需求提高以及新科技发展都加重了政府的医疗负担。事实上,香港公立医护服务的经常开支占经常公共开支总额的比例逐年上升。

    对策迎接变革

    目前,香港的医疗体系是一个税制的全民医疗保障计划,市民只须缴付低廉的费用,就可享用十分全面的公立医疗服务。有研究人员建议,目前首先应加强公立和私立医院合作,对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服务重新定位,通过加强“公”“私”合作,将部分基层医疗服务交由给私营医疗机构提供。

    其次,通过引入强制性个人储蓄计划(颐康保障户口计划)制度,要求部分年龄组的市民必须把1%的收入存入个人账户,用以支付本人和配偶将来的医疗开支,在储蓄期间,个人账户的存款会用作投资,以赚取回报。
, 百拇医药
    再次,要改革医疗收费,为集中资源资助市民自己难以支付的昂贵治疗费用,调整市民过度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的行为和倾向,政府应鼓励有能力支付较高医疗费用者使用私立医疗机构的服务。

    此外,还要改革医疗收费,进一步提高部分昂贵或新的治疗、检查和药物费用的个人支付比例;财务拨款方式也有待改革,将资金以人口数为计算的拨款模式向联网医院拨款,以消除医院之间不必要的竞争,鼓励医院以日间医护及社区服务替代成本高昂的住院服务,发挥社区服务的导向作用,分流在医院和专科门诊的病人;另外,还可以开发新的保险商品,政府可考虑与私营机构合作,开发新的保险品种,由政府财政承担为市民提供高经济风险疾病的保障责任,而私营融资机构则负责一般风险的保证责任。

    在预计了未来的挑战后,香港卫生部门实施了减轻成本、提高生产力、改革公立医护服务的收费制度等改革措施。目前,香港已经在改革公立医护服务的收费制度,由2003年4月1日开始调整收费和引入新收费项目,调整市民过度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的行为和倾向,让公立医院集中资源,使投入公立医护服务的资源能完全用于最有需要的市民身上,减轻公共医护服务的财政负担。此外,名为“颐康保障户口计划”的措施也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医疗储蓄,开辟了医疗经费的新来源。

    (预告:近期,本版将继续推出宝岛台湾的社区医疗现状报道,敬请关注), 百拇医药(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