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肌疾病 > 克山病
编号:11484752
病区潜在型克山病新发病例增加,慢型克山病猝死率高——克山病在我国出现新变化专家认为应采取措施防止该病发病率“回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本报陕西讯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地方病研究所和陕西省黄陵县卫生局近日联合发表报告称,他们在陕西省黄陵县(我国克山病病区之一)经15年实地研究发现,克山病在多年来保持平稳、低发的态势之后,目前出现了潜在型克山病(简称潜克)新发病例增加、潜克转慢型克山病(简称慢克)率增长、慢克猝死率升高等新变化。因此专家认为,应采取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综合措施,防止克山病复发和回潮。

    克山病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疾病,亦称地方心肌病。解放前,该病的死亡率较高。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积极采取防治措施,使该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大幅度下降。目前,全国已无急性、亚急性克山病的发生,潜克发病率已下降为万分之四点二,慢克发病率仅为万分之零点二四。多年来,全国克山病的发病率一直保持在平稳、低发的水平。

    为探讨克山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上述两单位的研究人员自1990年~2005年在黄陵县对克山病进行了实地调查检测,并设点对当地居民的发硒含量和粮硒含量进行动态研究,调查人数达18839人,受检人数为7281人,总受检率为38.6%。

    调查检测结果显示:该病区15年来未发现克山病急性和亚急性病例;共检出潜克患者447例次,检出率为6.14%;检出慢克患者72例,检出率为0.99%;其克山病总体发病率与全国相近,仍保持平稳、低发态势。

    但是,研究人员从研究中发现,目前,克山病的发病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潜克新发病例增加,在检出的447例潜克患者中,有25例为新发病例,新发率为万分之三十四点三,高于1993年全国万分之四点二的水平,两者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 百拇医药(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