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58
唤醒保护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对于稀缺或濒危中药物种的利用和保护,一直是我国政府和医药界积极探讨、努力实践的课题,因此,任何实质性的进展,都会博得业界的欢迎。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津村携手保护野生大黄资源,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因为这是我国的医药公司和国外相关公司签订的协议,不论对方出发点如何,总让人感到一丝酸楚。

    作为中医药大国,我们不仅拥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遗产,也拥有许多独有的中药资源。这些独有的中药资源,本来应该是我国成为世界植物药强国的制胜法宝,但实际上却让我们领悟了绵延不断的伤痛。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一国独家拥有一种资源,就应该垄断这种资源的定价权、使用权和开发权。围绕这种资源所衍生的产品,其价格也会随着这种资源的供给而改变。比如欧佩克,其产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国际油价的涨跌,也决定着轻油以及石油产品乃至运输价格的起落。而我国对于自身独有、市场稀缺的中药资源的利用开发,却远不能让我们自己满意。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朱明曾经说过,国外企业可以从国内产地以最便宜的价格拿到中药材和粗提物,而我们换回的却是价格高昂的洋补品、洋中药。德国人生产的一种叫做“EGB761”的银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每吨售价2000美元,而其原料银杏叶70%是从我国进口的,价格仅为五六百元人民币。人参花蕾药用价值远远超过人参根,正引起国际重视,几年来,德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人参花蕾超过30吨,而世界人参花蕾每年总产量也不过几十吨,而且主要产于中国。人参花蕾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中国进货价的5倍以上。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我国许多独有中药资源的现状,一方面,由于国际市场的需要,我们不惜成本拼命出口,不仅出口量惊人,价格也令人大跌眼镜;另一方面,由于对稀缺资源缺乏有效保护,加上稀缺资源大都生长在特殊环境下,生态环境脆弱,许多资源面临濒危的境地,恢复起来难度很大。比如甘草、麻黄、雪莲、肉苁蓉等资源,都已经危机四伏。

    对于稀缺甚至濒危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不仅关乎中药物种的将来,也考验着中国中医药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大对稀缺中药物种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变得越来越紧迫。但是,如何实现我们的良好愿望,却是值得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医药界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对稀缺中药资源的深加工,尽最大可能提高其附加值以外,政府层面应该有更好的应对措施。比如,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能够及时禁止、限制一些国际市场需求量大、濒临灭绝的珍稀中药资源的出口。鉴于人参花蕾的药用价值越来越被业界看好,一直关注人参花蕾研究的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付学奇教授曾大声疾呼:国家应迅速出台规定,禁止人参花蕾出口。因为60斤人参才能出产一两人参花蕾。

    当然,我们也应该唤醒全社会的保护意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我国独有物种的保护和利用。应该坚信,只要我们有决心,在现有的经济实力下,我们完全有能力使我国独有的物种生存得更好,更能造福于人类。

    笔者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也不反对在保护和利用濒危中药物种方面的对外合作,但只是感到,外国机构参与我国稀缺物种的保护,至少能折射出我们在某些方面的欠缺。

    (刘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