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73
构筑预防卒中复发的防线——专家强调他汀类药物对卒中二级预防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血脂异常是缺血性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升高使得缺血性卒中风险增加。他汀类药物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最重要药物。目前,临床医生对他汀类药物治疗卒中的认识尚不一致。《中华内科杂志》特邀请国内有关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于今年年初达成他汀类药物防治脑血管病的专家共识。日前,在“他汀类药物预防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专家共识”媒体说明会上,专家组成员之一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向参会记者解析了这份共识,强调了他汀类药物在卒中二级预防中的重要作用。

    ■现状不容乐观

    王拥军介绍说,卒中是一个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是我国第一位的致残和第二位的致死原因。卒中也是一个有着高复发率的疾病,我国是缺血性脑卒中复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卒中复发造成的患者残疾和死亡率与卒中初发者相比呈倍增趋势。

    然而,对于卒中复发的防治,我国的现状却不容乐观。2006年,在北京市科委的资助下开展的“中国脑卒中预防复发的多中心研究”显示:尽管“积极降低胆固醇能够预防脑卒中复发”已写入临床指南,但在我国卒中患者中,仍有2/3的人未使用药物控制胆固醇,即使在用药人群中,也只有1/3的人的胆固醇达标,并且他们中间很多人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剂量也并不充分,低学历及高龄患者尤其缺乏用药指导。

    与此同时,在为这些卒中患者进行临床治疗的医生中,相当高比例者尚未建立积极降胆固醇、预防卒中再发的意识,这成为导致53.7%的患者缺乏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第一位原因。

    ■专家达成共识

    针对我国临床实践与指南指导的巨大差距,“他汀类药物预防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出台。它的出现旨在提高临床医生的给药指导意识,规范临床治疗中降胆固醇药物的规范使用,帮助患者增强对他汀类药物的依从性,从而有效预防卒中再次复发。

    这份共识的出台,得益于国外的循证医学研究的证据——SPARCL研究。王拥军介绍说,SPARCL研究是惟一专门针对卒中/TIA二级预防的前瞻性、随机、双盲试验。研究纳入4731例患者,实际平均随访4.9年,以脑卒中/TIA为主要终点事件。

    研究结果显示,阿托伐他汀强化治疗可显著降低近期有卒中/TIA病史(事件发生在6个月以内)而无冠心病患者的卒中再发相对危险达16%(p=0.03)。他汀类药物极其显著降低卒中/TIA的危险23%(p, http://www.100md.com(白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