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218
驻店药师 大有作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1
     在记者采访过的药店中,苏州的粤海大药房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个案。

    这是一家经营面积约800平方米的药店,开张后第一个月的销售额只有两三千元。然而,该店创造了业内的奇迹,每月的营业额都在上升,一直升到现在的9000多万元。该店的成功秘诀是——不断从内部挖潜力。

    2002~2003年,我们醉心于跑马圈地;近两年,向外扩张受阻,我们专心于本土的精耕细作,但主题仍是开店。当然,形势的发展迫使药店经营者开始注重管理,但更多是侧重管理架构的调整,不知大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内部有没有潜力可挖?如果有的话,究竟有多少潜力可挖?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答案是,大部分药店还是在药价上做文章,就药品本身而言,近期的招数是“零差价”和“传统老药”;就采购环节来说,除了联合采购就是直供——目的都一样——获得价格上的优势。结局如何呢?连平价药店的老总也慨叹:“现在已经没有平价药店了。”

    价格是把双刃剑的理论逐渐得到验证,药品零售行业的利润普遍下滑,经营者们在思考、总结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空间,贴牌和高毛利品种是今年很热门的话题,在往这方面努力的时候,药店经营者都要面对同一个问题:你的消费者接受你推荐的药品吗?

    去医院看病,我们都有相同或类似的遭遇,到处人满为患,有些医生几分钟就把你打发了,因为你后面还有长长的队伍在焦急地等待。假如,我们在随处可见的药店里就可以得到药师的合理指导,用上合理的药物,谁愿意去医院?

    记者有一位朋友,曾经低烧不退,到医院吃医生开的西药、打吊针都无济于事。有一天他到住处附近的社区药店想自己挑一些药试试,该店的药师了解他的病情后,向他推荐了一个十几元的中成药,结果吃了几盒就好了。从此有了小病小痛他就往那家药店跑,那位药师不但成为他的“家庭医生”,还成为他的朋友。很遗憾,3个月后,该药师离开了那家药店,据说去了一家医院,从此他只好患病时又去医院。

    免费体检、煎药、送药等服务,固然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但消费者最需要的显然还是专业的药学服务。

    多年来,药师在药店的地位尴尬,他们的工作和普通店员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待遇也差不了多少。除了药店经营者对药师不够重视外,消费者也没有建立起对药师的信任关系。美信的总经理张国芳告诉记者,美信在2005年推出了高血压健康照顾方案,10个有这类病症的患者中接受药师意见的只有2~4人。但是一旦接受了,患者往往会认同药师提供的专业服务,并且成为该店的忠诚顾客。

    老百姓、开心人、漱玉平民大药房等平价药店的成功共同点,都是因为他们在平价道路上先走一步,现在,同样的机遇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