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13
勇攀中药现代化高峰的人——记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2
勇攀中药现代化高峰的人——记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教授

     他承担了国家“863”攻关、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研制一类新药1项,五类新药8项,在研五类新药1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一等奖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发表论文220多篇,其中SCI收载70多篇,著作7部,申请和授权专利20多项……这累累硕果的拥有者就是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博士。

    ■勤勉

    这是一个夏日的清晨,阳光透过繁茂的树叶,在草地上露出斑驳的光影。踏着晨光,背着一个装有笔记本电脑的黑包,屠鹏飞教授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旁边的几个实验室静悄悄的——按照惯例,在周六日,大多数学生下午才来。

    “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周六日都会来。如果不来,别人反而会感到奇怪,认为‘不正常’了。”屠鹏飞教授风趣地说。
, http://www.100md.com
    屠鹏飞教授的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都是在中国药科大学度过的。他师从我国著名生药学家,已故的徐国钧院士,老人的严谨治学、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他。1990年9月,屠鹏飞进入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两年后留校。他的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与新药研究、中药质量评价。

    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与质量研究”,屠鹏飞承担了沙参和肉苁蓉的专题研究,对两种常用中药进行了本草考证和文献查考、药源调查、分类学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商品调查、理化分析、化学成分研究、采收加工及药理实验等。这为他以后的研究打下牢固的基础。

    冰心老人有一句话:“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正是凭借十多年来不为人知的勤勉敬业,屠鹏飞在中药研究领域征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首次发现肉苁蓉中所含的苯乙醇苷类成分具有明显的抑制神经细胞凋亡、促进神经细胞生长作用,并将其研制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新药,现成功上市;发现远志中的皂苷类活性成分具有抑制β-淀粉样蛋白形成的作用,可以开发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发现血竭中的黄酮类活性成分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相关药物已经完成临床试验,尚在审批过程中;从合成的血竭活性成分黄烷类衍生物中,筛选出一种具有杀灭真菌作用的化合物;发现迷迭香中的二萜酚类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据此开发的新药已完成动物实验。
, 百拇医药
    这些突出的成绩让屠鹏飞捧走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然而,他的脚步并没有囿于实验室这方小天地。

    ■实干

    很多搞中药研究的人都知道,屠鹏飞这个名字和一种名叫肉苁蓉的中药紧紧相连。

    古人很早就认识到,肉苁蓉是一种重要的补益中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明显抗衰老、抗疲劳、抗氧化、提高性功能、提高免疫功能、通便等作用,在补肾壮阳中药处方和中成药中使用频度最高。

    近年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改变,肉苁蓉的需求量快速增长。但是,长期的大量采挖,导致2000年版以前《中国药典》收载的肉苁蓉的基源植物荒漠肉苁蓉的资源已濒临枯竭。这个问题引起业内专家们的担忧。而寻找新的药用资源,并发展大规模人工栽培,是解决肉苁蓉资源和保护野生资源的关键问题。
, 百拇医药
    屠鹏飞和他的团队历时10多年进行肉苁蓉属药用植物的系统研究与开发利用,对肉苁蓉属植物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以前只是在民间使用的管花肉苁蓉获得了“正式名分”——被收入2005年版《中国药典》。屠鹏飞的任务似乎圆满完成了。

    然而,如何实现肉苁蓉产业化又成为他要攀登的下一个高峰!“肉苁蓉的寄主为固沙植物,肉苁蓉及肉苁蓉寄主的栽培既可以解决野生资源困乏的难题,还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兼有生态效益,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我觉得应该促使肉苁蓉产业化,以形成生态、经济的良性循环。”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每年要多次深入内蒙古阿拉善盟、新疆和田等沙漠荒漠地区。这些地方气候干燥,风沙肆虐,野外条件极为艰苦,而他短则待三四天,长则一蹲就是半个月20天——帮助当地农牧民提高肉苁蓉种植技术,为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且联系出口事宜,还负责对产品进行免费检测。每一个环节,他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新疆和田地区授予屠鹏飞教授“和田地区科技特等奖”,这是该奖项头一次授予了非和田地区的科技人员。虽然这个奖级别并不高,影响面也不广,但是,谈及这件事情,他的语气里透着欣慰,眼睛中闪着喜悦。

    有人认为,他所做的已经超出了一个学者的范围。对此他不以为然:“华罗庚当年也曾经亲自推广他的成果!作为一名科学家,光做科研不行,如果我们做研究的目的仅仅是发表一些论文,或者获得一些奖项,甚至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为科研而科研,这就偏离了科学研究最初的目的。有了科研成果,必须想办法推广出去,体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广博

    在屠鹏飞教授的办公室,一个落地的大书橱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面墙,里面装满了专业书籍,真的是一座“书山”。“我爱读书,也爱买书,日积月累,便攒了这么多书。”他说,在另一处办公室里,有比这里更多的书。采访中,从肉苁蓉、迷迭香到远志、红花,再到血竭、苦丁茶,屠鹏飞教授如数家珍,侃侃道来。谈笑间,他旁征博引,信手拈来,令人大长见识。想必,这与他的博览群书有着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屠鹏飞教授的实验室目前有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40来人,他常常把工作中的经验感悟总结出来,与学生们分享。他说:“如果想在中药研究领域做出点成就,首要一点就是知识面要广,所以必须要多读书。中药知识涉猎广泛,知识面广了,才有能力去找好选题。”

    他还提醒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一定要有系统性,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最后得出个不三不四的结果,只有研究透了,才有会真正促进中药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才可能使自己站在国际前沿。他以对远志的研究为例说明:“现在,国外的期刊如果收到关于远志的研究文章,总是送到我们这里审稿,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对这方面的研究最系统。”

    寂寞冷清的书桌、单调枯燥的实验室、风沙肆虐的荒漠、毒虫出没的山林……这一切串连起来,铺就了屠鹏飞的成功之路。但是,屠鹏飞教授并不认为他取得了多大的成绩,因为已逾不惑之年的他还有很多“惑”需要去解——

    如何促进剑叶龙血树的树脂形成速度,以满足其作为血竭使用的大量需求?

    如何从苦丁茶中发现更多的活性成分?……

    祝愿他在这条充满艰辛也藏有喜悦的攀峰途中,越攀越高!

    图为屠鹏飞教授在野外考察药用植物资源。

    文/本报记者 刘云涛 图/药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