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77
让我们把话听完 完整的倾听才是交流的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记得一位外国主持人讲过一段他做节目的经历。有一次,主持人对参加节目的幼儿园孩子提了一个问题,“如果你和别人一起乘坐飞机旅行,飞到一半时,没有油了,你怎么办?”那个孩子想了想,说:“我会让别人不要动,自己背上降落伞跳出去。”听到孩子的回答,在座的人都笑了。孩子的回答虽然自私一些,但毕竟很聪明。可是在众人的笑声中,那个孩子接着说:“我要去取油,相信我,我一定会回来的。”因为激动,孩子的小脸涨得通红,眼睛里闪烁着泪花。现场顿时寂静下来。

    我想如果我在现场,开始我也会笑的,为自己心目中所认为的这个孩子的自作聪明和狡黠。然而,我相信,听完孩子的最终表达,每个人都不会再笑出声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当老师在谆谆教导时,心里想:行了,我知道了;在父母叮咛时,嘴里喊:别唠叨,我都懂;当领导指导时,嘀咕,又是老一套;在朋友劝慰时,摆摆手:我心里清楚……

    我们总是自以为是地理解别人的话语,不容别人继续陈述而打断他们,或者把头扭向一旁,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当别人问起时才恍然大悟一样地应付。因为这样,我们错过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情节,我们失去了很多提供良言的朋友,辜负了关心我们的人真诚的爱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关于倾听的艺术,那就是听话不要听一半或者不要把自己的意思强加到别人所说的话上。

    (李瑞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