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91
女儿教我的方法—— 让太阳小鸟叫醒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女儿从小没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上幼儿园了,每天叫她起床就是件很费劲的事情。有时候叫得烦了,我就很生气。孩子很聪明,听出来我生气了,就勉强挣扎着起床。但是,这样叫她不好,她会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我担心这种不好的感觉会影响她整天的情绪,以至于学习及玩乐的兴致。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我提前告诉她:“明天妈妈有事,得早早去单位。你如果想让妈妈梳头的话,我一叫你就起床,要不妈妈等不及就走了。”女儿很爱臭美,梳小辫的事不能含糊。于是再叫她时,就会看到她尽管很困很困,但是她在极力摆脱睡眠,努力睁开眼睛,伸展四肢,然后慢慢醒来。

    有一次我感叹:“怎样才能让你每天起床变得愉快一些,你能高高兴兴、利利索索地起来呢?”

    女儿很认真地想了想,然后趴在我耳朵上说:“妈妈,我给你想了个好办法,你唱《太阳当头照》啊!”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可以试一试。

    后来一试,发现这个办法真的很灵。每次我唱“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时,她就一骨碌翻起身来,再不恋床。然后再跟她谈谈太阳啊小鸟啊这些她感兴趣的事物,她便很快活泼起来了,接着,开开心心地去上幼儿园。

    这个令人头疼的事情就这样解决了。之所以如此奏效,我想可能是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的原因。很多时候对于孩子的事,我们可以听听孩子的意见,试试让孩子自己来处理,说不定,效果不错呢!

    (王艳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