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23
“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研发成为新焦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2
     冠心病是目前世界上的一种高发性心血管疾病,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常常会出现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过去几年来安装血管支架的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多。但近几年的临床实践表明:即使冠心病患者安装了价格不菲的血管支架(或价格更贵的“药物洗脱型支架”),冠状动脉仍会发生再狭窄现象乃至血管重新堵塞,导致心肌再次缺血并引起心肌梗死。研究人员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血管支架刺激了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大量增生有关。故了解血管内皮细胞的再生抑制功能,以开发新一代“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已成为医疗器械业研究人员的重要课题。

    所谓“内皮”,系指人体血管内紧贴血管壁的由薄薄一层内皮细胞所组成的特殊皮层。内皮有很多功能,首先是负责维持血管的稳定性。其次,内皮细胞在遭遇外界切应力时能释放出一氧化氮(NO)和前列环素等重要生理物质,从而使内皮下的血管平滑肌层松弛,扩张。内皮释放的这些生理物质能进入血液,以此预防血小板凝聚和血栓形成。内皮还能通过改变黏附分子的表达、抗体存在和血管通透性等方式来调节炎症反应。此外,内皮的另一重要功能是通过释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来诱导新血管的生成。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发现:人体(或其他动物)的血液中有一种随血液流动的“内皮组细胞”。它们一旦发现血管有损伤,就会自动黏附于血管受损处(如在插入血管支架后发生的情况)。在较短时间内,这种内皮组细胞就会引起内皮细胞异常大量生长,从而形成赘生物并发生血管再狭窄现象。

    为防止冠心病患者在安装血管支架后发生血管再狭窄现象,国外一些主要血管支架生产商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在几年前开发出两种“药物洗脱型”新型支架——Cypher与Taxus,分别由美国著名医疗器械公司Cordis集团与波士顿科学集团同期开发上市。其特点是:安装在心血管内的新型支架会自动释放出防止内皮细胞大量生长的药物。Cypher药物洗脱支架内含抗细胞增殖药“西罗莫斯”(Sirolimus),而Taxus药物洗脱支架则含有大名鼎鼎的植物抗癌药“紫杉醇”。但使用结果表明,即使安装了药物洗脱型支架的冠心病患者,仍有相当比例的人会发生血管再狭窄现象(要比非药物支架少一些)。对40名曾安装药物洗脱型支架后因心肌梗死复发而死亡的患者尸检结果表明:血管内皮愈合不完全是其死因之一。
, 百拇医药
    有鉴于此,国外正在积极开发新一代药物洗脱型血管支架,以期延长冠心病患者的存活时间,西方科研人员形象化地称其为“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综合国外报道,正在开发研制中的“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主要有以下几种:

    西罗莫斯衍生物药物洗脱支架该支架现已取得很大进展。动物实验结果证实,猪等实验动物冠心病模型在安装了含有西罗莫斯衍生物的新一代“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后,血管瘢痕变小,内皮增生现象消失。提示:西罗莫斯衍生物有望成为新一代“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的主要药物。

    内源性化合物药物支架所谓内源性化合物系指血管内固有的一些生理物质(如NO、前列环素等),它们本身就能抑制局部炎症反应,抗血小板凝聚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国外已研制成利用前列环素衍生物(如Iloprost等)与水蛭素配伍的新一代“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在猪、羊等实验动物模型中,它们显示出能降低冠状动脉再狭窄的发生率。另一种“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为NO供源药物,如硝普钠药物涂膜洗脱型支架,在实验动物模型中同样显示出抑制血管再狭窄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加抗氧剂的新型药物支架大量实验数据表明:氧化损伤是造成支架插入血管引起血管炎和赘生物形成的原因之一。而减少氧化损伤能显著降低安装血管支架后再狭窄现象的发生。国外实验证实,用磷酰基胆碱涂膜的药物支架和用卡维地洛(一种血管扩张药)涂膜的药物支架能减少42%的血管再狭窄发生率。

    雌激素药物支架雌激素是医学界公认的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的药物。动物实验证实,用雌激素涂膜的药物支架能有效抑制内皮细胞与平滑肌细胞的增生。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支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一种促进新血管生长的生理物质,但它也能促进内皮损伤的愈合。国外研究人员把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支架安装在兔颈动脉中,发现其可显著降低动脉的再狭窄率。

    其他正在开发中的新型药物支架包括用包含血管内皮因子基因的磷酰基胆碱涂膜的药物支架、表面涂有血浆白蛋白成分(如Fibronectin等)的药物支架、抗血小板凝聚药物Clopidogrel涂膜的药物支架等。它们在动物冠心病模型实验中,均能有效抑制安装药物支架后的血管再狭窄现象。

    可以看出,开发全新“血管内皮友好型”药物支架已成为国际医疗器械业界的新潮流。第一代血管支架(非药物洗脱支架)和第二代血管支架(药物洗脱支架)的用量将会逐渐减少,而第三代血管支架(“血管内皮友好型”支架)将成为21世纪冠心病患者使用最多的新型药物支架。

    (徐铮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