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36
siRNA治疗研究异彩纷呈(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2
     干扰核糖核酸(RNAi)从研究发现到临床试验的进展迅速,有3种不同的RNAi治疗药物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另外还有几种已准备很快进入试验。

    ■治疗眼部疾病新药

    对于寡核苷酸治疗药物来说,眼科适应证一直是引人注目的。眼科应用惟一获得批准的寡核苷酸药物是治疗巨细胞病毒(CMV)视网膜炎的Vitravene和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的Macugen。眼玻璃体腔内直接注射能有效地将寡核苷酸药物定向到视网膜。与血清相比,眼部的另一个优点是核酸酶相对缺乏,从而允许在玻璃体腔内使用未修饰的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siRNA)。

    眼内药物运送的灵便,加上临床已确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可作为血管增生性视网膜病治疗靶标,使得一些RNAi治疗药物的开发得以迅速进行。一种靶向所有VEGF-A剪切异构体未修饰的siRNA——Cand5的玻璃体内注射,已经在严重的进展性湿性AMD患者中完成二期临床试验,并已报告提供了一些终点(包括近视力和损害范围)的剂量相关的效果。Sirna-027,一种靶向VEGF受体的化学修饰的siRNA完成了对湿性AMD患者的一期临床试验,并报告耐受性良好。

    ■开发抗RSV感染新药

    将siRNA直接靶向运送到肺上皮细胞的治疗有许多优点。肺上皮细胞具有摄取裸siRNA和RNAi沉默的能力。此外,局部的肺环境与血清相比,也是相对缺乏核酸酶的。通过吸入运送是无创的,可直接靶向组织上皮细胞,这能提高靶组织的药物浓度,而没有首过代谢,从而减少给药剂量,降低全身副作用。

    最初的肺部研究针对的是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两项采用ALN-RSV01(靶向病毒核壳体基因的siRNA)的一期鼻内给药试验已经在100位健康成年志愿者中完成。试验发现:ALN-RSV01安全,耐受性良好。该药的临床开发正在进展之中,实验性感染研究也正在进行。

    虽然RNAi治疗还不能迅速进入临床用于许多疾病,包括一些用常规药物仍然不能治愈或治疗较差的疾病,但其研究已经开辟了一条具有治疗广泛疾病潜力的新道路。

    (余志平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