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477304
时尚旅游养生:夏天泡温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在日本、欧洲等国家,泡温泉均是四季皆可享受的健康休闲方式。泡温泉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暑降温的活动。人浸泡在热温泉里,毛孔会很快张开,体内的热量就能释放出来,通过反复的浸泡,全身就像吃了薄荷糖,可以完全消除身体的闷热,治标治本。相反,如果人直接泡在凉水里,毛孔受到刺激会马上闭合,尽管皮肤会感到凉爽,但体内的热无法完全排出,过一会儿依然会感觉很热,达不到真正降温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夏天洗热水澡比洗凉水澡更能解暑的原因了。而且,夏天泡温泉更容易出汗,对于缓解疲劳、减肥养颜、健康肌肤更有帮助。同时,温泉大都处在风景优美,植被良好的地方,也非常适宜避暑休闲。泡过温泉,再沐浴在山风中,欣赏满目的秀色,这个夏季一定过得清凉无比了。

    当然,泡在40多度的温泉水里,固然可滋养补水,但有些人也会受不了。因此,一些温泉度假村便推出消暑泉。如阳西咸水温泉度假村,其消暑防晒措施非常到位,水上乐园的规划设计更以亚热带风格为主线,特设淡水和温泉水两套供水系统。目前已建成标准池、造浪池、儿童池、水疗池、河流池、组合滑道等水上项目,即使是在夏季,也能让游客尽情享受水上乐园带来的乐趣,而全无热得难受的感觉。

    从实践上看,夏天泡温泉排出的毒素要比其他时间更多,中医脉理学能充分证实这一点。传统医学认为,“夏天汗不流,秋天鼻涕流,毒留百病留,无毒健康游。”比较传统的排毒方式包括跑步、打球,健身等等。但有关医学专家认为,夏天泡温泉也是很好的排毒方法。夏季皮肤更容易吸收温泉中的养分,而且略高的温度能令肌肤的毛孔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张开,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脂肪及毒素,更容易达成塑身美容的目的,还有助于提高体质,提高免疫能力。温泉尤其适宜平时缺少运动量,排汗不多的男女白领、高薪阶层,这类人由于平时缺少锻炼,很少能够适应大面积的排汗,温泉既能够排出体内汗液,同时又能够吸收大量微量元素。 (张 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