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14
孕妇能接种哪些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孕妇在长达10个月的妊娠过程中,有时免不了会遇到需要接种疫苗的情况,例如被狂犬或可疑狂犬咬伤、接触了麻疹病人等等。接种疫苗,主要是为了保护孕妇的身体健康。但是,接种疫苗后会不会给胎儿造成损害呢?特别是会不会引起胎儿畸形?这些都是孕妇及其家属十分关心的问题。更何况不少疫苗的使用说明书中,都写有“孕妇禁用”的字样,让人越发疑虑重重。

    孕妇接种疫苗到底会不会给胎儿造成损害,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方面:

    1.要看接种的是活疫苗还是死疫苗

    活疫苗又称减毒活疫苗,这种活病毒接种到人体后,仍可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但因已经发生变异,毒性减低,故不会引起疾病。由于它能在体内生长、繁殖,一般只需注射一次,即可终身受益。如果孕妇接种了活疫苗,等于感染了活病毒,也就有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虽然其毒性已经减低,但对胎儿是否绝对无影响,谁也不敢保证。因此,对于这类疫苗,孕妇还是不用为好。
, http://www.100md.com
    死疫苗又称灭活疫苗,进入人体后不会在体内生长繁殖,但仍可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由于它不能在体内生长、繁殖,故一次注射的效果较差,需多次注射。孕妇接种以后,也不会进入胎儿体内,自然就不影响胎儿。一般来说,这种疫苗孕妇是可以接种的。

    2.要看注射后全身反应大不大

    有时候,虽然是灭活疫苗,但如果注射后会引起严重的全身反应,如高热等,也有可能对胎儿产生不利的影响。只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作为疫苗来说,若全身反应太大,最后总要被淘汰的。

    ①乙肝疫苗

    目前常用的乙肝疫苗基本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血液疫苗,虽然它来自血液,但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非常安全。另一类是各种基因工程疫苗,它根本不可能含有完整的病毒,因此更加安全。可见,乙肝疫苗为灭活疫苗,孕妇可以应用。

, 百拇医药     通常对于没有受到感染的孕妇,为了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只需按常规注射3针即可。而对于怀疑受到感染的孕妇,则应首先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再根据验血的结果决定是否注射乙肝疫苗,如果乙肝表面抗原(HBsAg)或乙肝表面抗体(抗-HBs)阳性,就不需要注射了;若均为阴性,则需再注射3针乙肝疫苗。

    ②甲肝疫苗

    国内目前应用的是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如果孕妇从来没有得过甲型肝炎,却又有感染甲肝的可能性,如密切接触甲肝病人,或食用可疑食物等,应当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3毫升,而不应当注射甲肝疫苗。

    ③麻疹疫苗

    是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如果孕妇从来没有出过麻疹,也未注射过麻疹疫苗,却又接触了麻疹患者的,应该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

    ④狂犬疫苗
, 百拇医药
    属于灭活疫苗,副作用较少,孕妇可以接种。更何况狂犬病发病后,几乎是100%死亡,假使孕妇不幸患上了,只怕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胎儿又何安之有?所以凡孕妇被狗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⑤乙脑疫苗

    也是死疫苗,孕妇可以使用。凡非乙脑流行区(东北北部、青海、新疆、西藏等)的孕妇,在乙脑流行期间来到流行区,而且要在流行期间继续居住者,最好注射乙脑疫苗,以免发生乙型脑炎。一般来说,非疫区人员对乙脑毫无免疫力。得病后病情多较危重,故要及时注射。在流行期内,由非流行区进入流行区的人员,应当先在非流行区注射乙脑疫苗后,再进入流行区。

    ⑥破伤风类毒素和破伤风抗毒素

    对于未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和白百破疫苗的孕妇,在破伤风高发区或从事易受外伤的工作者,最好进行破伤风类毒素注射,3次注射后不但自己已有免疫力,而且其所产生的抗体还可以保护新生儿。对于上述无免疫力的孕妇,如受到外伤,可能感染破伤风时,则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而不是类毒素,因为注射类毒素需要孕妇自己产生抗体,只怕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时间来不及了。

    ⑦风疹疫苗

    为活疫苗,孕妇禁用。未患过风疹的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风疹病人时,最好终止妊娠,因为风疹极易引起胎儿畸形,而免疫球蛋白的预防效果又不肯定。(姚蕙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