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24
中医药保护青光眼患者视神经优势独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现代对青光眼的治疗除降低眼压外,对抗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凋亡和视神经的保护,已成为目前和未来青光眼防治的主要课题,可防止视功能进行性损害。在青光眼的视神经保护方面中医药有独特的优势,能够改善视功能,扩大视野,提高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

    以疏肝解郁、疏散风热为主的方药如山羊角、玄参、知母、龙胆草、荆芥、防风、菊花、细辛、川芎、茯苓、车前子等治疗各种类型的青光眼,清肝热、散风火,使湿热去目窍通而目光回复。

    以平肝泻肝、利水化湿为主的方药如茯苓、猪苓、泽泻、桂枝、羌活、防风、车前子、楮实子、菊花、桂枝、陈皮等药物,可以激发尚未发生器质性改变的视网膜恢复功能,提高其敏感度。

    以滋阴清肝、益气活血为主的方药如黄芪、生地、茯苓、地龙、红花、党参、丹参、葛根、当归、川芎等药物改善视盘血液循环,改善血液黏稠度,提高机体对不良刺激的抵抗能力,从而达到保护视神经的作用。并可静脉滴注复方丹参注射液,改善轴浆流,增强视网膜血管和视神经的耐缺氧能力。

    其他方药如以葶苈大枣泻肺汤为主,佐以平肝安神、淡渗利水药,以泻肺行水法,并随证加减,使气行水行,气降水运。临床观察表明,可以控制眼压,保持视力,稳定视野。(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宿艳 滕克禹)

    咨询电话:

    (0531)87937581-8118(病房)

    8117(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