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74
孩子撒谎 是因为害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济南市长清实验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赵 晶

    来到办公室还没坐稳,就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未等我请进两个字出口,门就一下子被推开了,女孩民哭着跑了进来。见状,我赶紧要她坐下,递上纸巾,帮她把书包从背上拿下放在一旁。见她的情绪稍稍稳定了一下,我轻柔的问:“发生了什么事?给我说说好吗?”民边流泪边对我说:“老师,我没脸回家了,我要离家出走。”闻听此言,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民曾因小困惑来过几次心语室,我与她也比较熟悉了,因此,我决定直接入手。

    随着我温柔的劝解,民停止了哭泣,对我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中午,民的妈妈发现了她用压岁钱偷买的手机,民为了逃避妈妈的批评,对妈妈谎称是借的同学的,妈妈不相信,扬言下午就来学校找班主任、找同学对证。因民怕妈妈来学校拆穿她的谎言,不知怎么办,又急又忧的来到学校后,直接来到了心语室寻求帮助。

    我首先肯定了民选择寻求帮助是很明智的决定,引导她认识到离家出走是在逃避问题,决非解决问题的良策,彻底打消了她离家出走的念头。
, 百拇医药
    随着进一步的交谈,我了解到民的妈妈对她管教很严厉,民在一些事情上,为了避免受到妈妈的批评,常会用撒谎来应对,致使民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民担心谎言早晚会被拆穿;另一方面,一个谎言要不停的用新的谎言所掩盖,民被搞得精疲力尽。民也曾想对妈妈坦白,可终因怕妈妈不能接受,并害怕会因此招致更严厉的批评,从而只得继续着她的谎言,直到发生了今天的手机事件,民知道谎言就要被妈妈拆穿了,她意识到了拆穿谎言后的严重后果是无法逃避的,遂产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

    我对民分析了这件事情所带来的一切后果,一是使她意识到事情不是她想象的那么严重,稳定了她又惊又怕的情绪;二是启发她自己做出选择,是主动给妈妈坦白,还是被动的等妈妈来校对证。民沉思片刻,坚定的告诉我:“赵老师,我要主动向妈妈坦白。”我鼓励道:“很好,因为你主动坦白后,妈妈会感到你有悔改的诚心,我相信你妈妈一定会原谅你的。”

    在征得民的同意后,我把她妈妈约来了心语室,随后与民的妈妈进行了沟通。我把民之所以撒谎的原因与她进行了交流,要她明白多半的原因是在于她对民的管教太过严厉,以及要求过高造成的。用民的话来说,接听电话时,妈妈也会在一旁偷听,若是男生打来的电话,还要问来问去的,弄的她心里很难受的……正是因为类似的种种原因,民为了逃避妈妈的追问与批评,自然的就对妈妈撒了谎。作为孩子来讲,一方面被教导不能说谎,另一方面却常因说了实话而遭受到责罚,正是这种矛盾的心理,孩子的行动就常常会趋利避害,自然的就导致了孩子因自卫而撒谎,撒谎也便成了孩子临阵脱逃的“借口”。听了我的一席话,民的妈妈留下了内疚的眼泪,她表示以后一定要注意与女儿的沟通方式,对待女儿的缺点不再是单纯的责骂,而是尽力站在女儿的立场上分析问题和看待问题,多与女儿进行朋友式的交心。

    隔了几天,民欢快的来告诉我:“赵老师,谢谢你,我和妈妈现在可亲了,我卸下了心里的负担,也轻松快乐多了。”我笑着说:“呵呵,祝贺你,和妈妈成了好朋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