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补牙
编号:11477295
补牙的材料应该如何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山东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 博士 副教授 亓庆国

    读者关先生问:到医院补牙之前,医生有时会针对选用什么样的材料征求患者的意见。请问,补牙的材料都有哪些?患者如何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补牙材料呢?

    答:除了听从医生的建议之外,作为一个患者还是对补牙的材料有个大体的了解,以便提出自己的意见。目前补牙的材料主要分为三种:银汞合金、玻璃离子充填材料、光固化复合树脂。

    银汞合金是以金属银和汞扶助以其他少量金属的一种材料,优点是耐磨性好,强度大,价钱便宜,适合后牙充填,缺点是颜色差(银灰色),固化过程中有膨胀现象,容易导致牙齿劈裂,而且不环保,存在重金属污染环境的问题。玻璃离子材料颜色比较好,与牙齿有一定的粘结性,有利于保护牙髓组织防止继发龋,缺点是耐磨性不好。光固化材料优点是美观,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与牙齿也有粘结性,耐磨性也比较好。缺点是价格比较贵。

    对材料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原则:1.根据患牙的情况 听从医生的建议,比如牙齿缺损太大,使用银汞合金容易导致牙齿劈裂,而且也容易短期内出现脱落,于是就不宜选择银汞合金。2.美观要求 如果治疗的前牙,由于光固化复合树脂美观效果好,因此一般采用这种材料,另外两种则不适合。3.个人经济条件 在保证充填质量的前提下,如果您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可以采用光固化树脂或者贵金属,如果您经济不宽裕,银汞合金也能完全满足您的需要。

    专家简介:亓庆国,副教授,博士,口腔内科教研所常务副主任,牙体牙髓科主任。擅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包括牙体美容,大面积牙体缺损修复,根管治疗及老年牙病的综合治疗等。

    电话:0531-88382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