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55
冬眠是人类长寿好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美国科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吸入有臭鸡蛋味的氢化硫的老鼠会进入一种假死状态,这种状态与动物的冬眠有些类似,进入了假死状态的老鼠的生命得到一定的延长。科学家们表示,如果人类也能进行这样一种状态的话,不仅可能延长人类的寿命而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挽救生命。

    这项研究工作是来自美国佛瑞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实施的,他们把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文章称,尽管过量吸入氢化硫气体将会引发中毒,但这可能会激活引起其它动物进入冬眠状态的一些生理反应。如果人类能找到假死的一个安全途径,那么这可能会使研究人员找到治疗癌症以及预防因失血过多而引起的伤病和死亡的新方法。此外,这种方法还有助于使做完手术的患者迅速恢复。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生化学家马克·罗斯在一份声明中称:“从本质上讲,我们是暂时将老鼠从温血动物变成冷血动物,这事实上与哺乳动物冬眠时的自然状态一样。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所有哺乳动物所具有的潜在能力,甚至人类也具有这种能力。我们正在利用哺乳动物的这种潜在能力,把它启动后再关闭,诱发动物进入需要的一种冬眠状态。”

    一般情况下,熊可以冬眠,两栖动物也可以冬眠,而人类偶尔也能冬眠。有许多案例表明,当儿童的体温下降,并停止呼吸超过一个小时后,他们仍能从在冰冷的水中近乎溺死的状况中苏醒过来,而成年人偶尔也出现这种情况。罗斯称:“如果了解了所谓临床上死亡的人奇迹般的、无法解释的复活事例与我们诱发和逆转模型有机体的新陈代谢停止的联系,这可能会对医学治疗具有巨大的影响。最后,我认为这将存在临床上的好处,将改变目前所实施医学的方式,因为我们可以为急病患者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

    罗斯率领的研究小组在对老鼠做实验时,用化学方法让它们吸入氢化硫,一旦吸入过量,氢化硫会导致动物的细胞新陈代谢停止,最终导致动物死亡。罗斯研究小组在他们的报告中称:“当老鼠被暴露在大量的氢化硫中时,在5分钟内,它们的氧气消耗量会减少50%,二氧化碳输出量降低60%。如果在这种环境中呆上6个小时,老鼠的新陈代谢率就会降低90%。”

    罗斯表示,新陈代谢的降低会减少动物对氧气的需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人类身上,这可能有助于为那些上了器官移植名单,在手术室、急救室中治疗以及其他一些等待救治的临床患者争取时间。此外,这也有可能可以改善癌症治疗的方法,如果在假死状态时把健康的组织移植到癌症患者身上,就有可能提高杀死肿瘤细胞的概率。 (李保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