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37
用抗菌药物如何避免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抗菌药物广泛用于抗感染治疗,过敏反应是一个常见且重要的问题。抗菌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通过4种过敏反应机制起作用,可通过熟悉不同过敏反应机制的不同表现,来采取合理的措施。如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抗菌药物引起的类血清病反应的处理等。

    过敏反应能否预测:目前最常用的预测过敏反应发生的方法是皮内试验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皮肤试验只能检验出与变态反应原密切相关的特异性IgE抗体,所以皮肤试验对于过敏反应的预测基本是针对Ⅰ型超敏反应,对于其他三型超敏反应无预测能力。

    皮试的价值:除青霉素外,人们并不确知其他大多数抗菌药物引起过敏反应的变应原,例如头孢菌素、磺胺等。因此在皮肤试验出现阴性结果时,可能提示该检测技术的灵敏度不够,或者更可能是由于试验中所使用的药物在体外不具有药物免疫原性,因此也不能预测药物在体内可能发生的变态反应。所以临床广泛应用的只有青霉素皮试,其他抗菌药物皮试的可靠性,包括对假阴性和假阳性率的估计,临床上均未能给出肯定的结论。

    提示一:首次使用青霉素类药物及其复方制剂和过敏史不详的患者,均需进行青霉素皮试,包括注射剂和口服剂型。于使用后7日(儿童3日)内,再次使用免皮试(7日内口服转注射,须做皮试)。

    提示二:首次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复方制剂除外,如舒普深(头孢哌酮/舒巴坦),均不需皮试,包括使用青霉素皮试和头孢菌素原药皮试。那么,舒普深为什么需要皮试呢?舒普深说明书中的禁忌症写明:已知对青霉素类、舒巴坦、头孢哌酮及其他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过敏者禁用,因此,为了判断是否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应行青霉素皮试,以排除禁忌症。既往对青霉素类药物有过轻微的过敏反应,如皮疹等,可以谨慎应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如果使用青霉素类药物曾经发生过敏性休克,则应禁用头孢菌素类药物。

    提示三:在使用抗菌药物之前,患者首先应告诉医生自己有无过敏史,包括过敏反应发生的时间、表现、严重程度等。医师会注意过敏反应的记载,为后续的安全用药提供参考。《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品,处方医师应行皮肤试验并注明结果的判定。 (刘新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