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47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20多年前,成年人恐怕知道糖尿病是啥的人也不太多,但是今天从学龄前的孩子口中也常可听到“糖尿病”这三个字。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结果是:201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2.39亿,2025年将突破3亿。我们也可从中国的数据来看,近十年我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调查,但据专家们估计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可能超过了5%。

    糖尿病患者的构成主要是1型和2型。虽然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但其增加的速度远远不及2型糖尿病。我们常说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导致的,首先要有遗传易感基因的存在。难道在最近二三十年中人类的基因有了重大变异吗?显然不是。本人认为可以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个体环境三个层面上分析原因。

    我们目前地球上的自然环境可以说是不断恶化。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大量林木砍伐、矿产采掘等导致水土流失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大量工业废物、废气、废水排入自然界导致环境严重污染。目前所知至少有几十种“环境激素”存在,通过食物、饮料、接触、呼吸等途径直接进入我们体内,干扰正常的内分泌与代谢过程。可以说自然环境中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有害因子目前对人类健康有着不可低估的损害,和糖尿病的高发有关。

    我们的社会环境与20多年前相比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人口的老龄化。糖尿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高。这也是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是超重肥胖人群的比例也是逐年升高,这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还有就是在近年来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工作、学习、升学、就业、晋升等竞争激烈,普遍压力增大、精神紧张;由于科技进步和机械化、自动化的实现,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各种服务业人员的体力劳动大大减轻,城市家庭生活中的体力劳动也几乎消失,并且像体育锻炼类的体力活动又明显不足。这些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个人环境可以分为生理环境和心理环境。前者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和高纤维类食物偏少,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过多。还有生活不规律,抽烟、酗酒,体力活动较少,导致体态发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内脏脂肪沉积,存在肥胖性炎症。所谓心理环境是指各种社会客观因素在个体心理世界和精神虚拟空间的反映。当前的竞争压力增大,以及两极分化、物欲横流、拜金享乐等社会现象导致少部分人不能正确对待,心态失衡,出现嫉妒、不满、愤恨等消极心理对糖尿病的发病也有着影响。

    总之,由于有易感基因的存在,再加上上述三种环境因素的复杂作用,才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荣海钦 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皇家医学院医学科学博士(MD & PhD),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咨询电话:0531-866268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