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38
吃药不能“撞大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病例:咳嗽

    小李最近出现咳嗽咳痰,痰稀色白量多,并伴头痛、骨节酸痛、鼻塞、流清涕、恶寒无汗。就诊社区医院,给予急支糖浆服用一周,没有效果。

    处方分析:从小李的咳嗽症状分析,小李是属于风寒咳嗽,应当给予止嗽散,止嗽散由前胡、荆芥、陈皮、百部等组成;功用祛寒止咳化痰。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引起的风寒咳嗽。而急支糖浆由鱼腥草、金荞麦、四季青、麻黄等组成,功用清热化痰,宣肺止咳;用于急性支气管炎、感冒后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风热咳嗽。如果症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咳痰不爽,或痰中带有血丝,咳甚则胸痛,伴有咽干鼻燥,或咽喉痒痛,恶风发热等。可选用川贝枇杷叶糖浆,本方以枇杷叶、川贝为主药;功用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用于肺热燥咳,痰少咽干。所以说:“有成药没有成病”,对于中成药的运用,必须辨证选用。

    病例:胃炎

    小王最近因为找对象和家里闹别扭,生了一点气,出现了胃部胀满,胸闷不适,嗳气则舒,吃饭少不饥饿,大便不畅,舌苔薄腻,脉弦。医生给予温胃舒冲剂,服用一周,没有效果。
, 百拇医药
    处方分析:从小李的胃痛症状来看,小李的胃痛属于胃气雍滞型,应当选用疏肝理气止痛的中成药,比如元胡止痛片、调胃舒肝丸、柴胡舒肝冲剂、舒肝理气丸等均比较合适。而温胃舒主要是用于脾胃虚弱型或者脾胃虚寒型,胃脘部痞满,得温稍舒,纳少便溏,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或白白等。

    病例:便秘

    田女士自述用麻仁丸中成药治疗便秘效果不好,让社区医生为她另推荐一种。社区医生就推荐芦荟胶囊,说里面有芦荟,效果不错。笔者感到很诧异,中医治病的精髓是辨证施治,便秘一病,阴阳虚实不同,治则也不同。不问任何症状,社区医生就这样“撞”着吃药,疗效能好吗?

    处方分析:便秘一病,临床多见,然而就医者少数,大部分自己选择中成药服用。对于中成药的应用必须辨证施药、对证用药,否则成药滥用,药不对证,疗效既差,又延误病情,造成经济浪费。热秘好发于素体阳盛,嗜酒、喜食辛辣食物,或热病之后的人。其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腹部胀满,按之疼痛,口干口臭,小便短赤、口舌生疮、身热面赤,舌质红,苔黄燥,脉象滑而数。治宜泄热通腑,药用生大黄每次生大黄6g,开水泡服。孕妇慎用。或者番泻叶每次3~6克,开水泡服。孕妇禁用,年老体虚者慎用。中成药可选用牛黄上清丸、黄连上清片、三黄片、龙胆泻肝软胶囊、凉膈散、新清宁片、牛黄解毒片等。气秘多发于忧愁、思虑过度、情志不畅或久坐不少动的人。大便秘结,欲便不得;嗳气频作,胁腹痞满,腹中胀满而痛,舌苔薄腻,脉象弦。药用槟榔、沉香、木香、枳实,水煎服,中成药可用六磨汤口服液、木香顺气丸等。冷秘多发于年老体衰及久病者。其主要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腹中冷痛、四肢不温、腰膝酸冷、小便清长,面色白光白,舌质淡、苔薄、脉沉迟。药用肉苁蓉、牛膝,水煎服。中成药可用半硫丸、济川煎。虚秘好发于劳倦过度,年高津衰、或病后、产后及失血伤津过多之人。气虚便秘表现为患者虽有便意,但每于临厕而努挣乏力,挣则汗出气短,舌质淡嫩、苔薄、脉虚,而兼有面色白光白、神疲气怯、便后乏力等气虚证。有时还会出现肛门坠迫,甚则脱肛等气虚下陷证。治宜补气健脾,药用黄芪30g、白蜜10g,水煎后服。中成药可选用补中益气丸。阴血虚便秘表现为为患者大便秘结如栗,因血虚而见面色萎黄无华、唇爪舌淡、脉细等症,而兼有头晕目眩、心悸、口干少津、五心烦热等阴血虚证。治宜养血润燥,药用当归、生首乌、鸡血藤、元参,水煎服。中成药可用麻仁润肠丸、润肠丸、四物汤口服液、首乌片、六味地黄丸等。 (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药剂科 赵燕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