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477339
空腹服红霉素易致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小李因患急性支气管炎服用了三天红霉素,在用药期间发生过好几次不明原因的腹痛。每次持续时间不长,大约10~20分钟左右,经休息或热敷后好转。开始小李以为是因肚子受凉或吃了凉的东西引起的,但又似乎并非那么回事。经过仔细回忆,发现这几次腹痛好像都与服用红霉素有关,打电话询问当医生的朋友,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小李及时停用了红霉素,改为阿莫西林与氧氟沙星联合应用,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状况的腹痛现象。

    红霉素引发腹绞痛并不是新问题。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有这一方面的报道。研究证实,红霉素具有促胃肠动力作用。它不仅可作为抗菌素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还可作为促胃肠动力药用于治疗胃轻瘫,可达到促进胃肠蠕动与胃排空的良好效果。但是,这种促胃肠动力作用也同时使得它成为治疗感染性疾病时的一种副作用,部分患者服药后出现腹痛症状,特别是在空腹状况下服药发生率增高。

    近年研究证实空腹状态下胃动素释放增加。假如空腹服用红霉素,就有可能诱使胃动素大量分泌,并使胃肠平滑肌上的胃动素受体敏感性增强,严重时就会引起胃肠平滑肌强烈收缩而产生腹痛,甚至可以是剧烈的绞痛。同时,研究还证实红霉素的这种副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剂量越大,疼痛发生越早,其疼痛程度也就越重。

    因此,在应用红霉素控制感染性疾病期间,患者要对红霉素的这一副作用提高认识并加强预防环节,要点包括:一是严格遵医嘱用药,不要随意加量;二是必须饭后服药,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红霉素;三是在以往服用红霉素后曾出现过腹痛症状的患者,再次服药时最好联用抑酸剂或解痉药,如胃舒平、以预防或减轻腹痛症状。一旦在服药后出现腹痛症状,患者不要惊惶失措,保持冷静心态,立即服用1片颠茄或阿托品,腹痛症状可迅速缓解与消失。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