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6期
编号:11466970
对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规范治疗的深入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6期
     在2007年ASCO会议上,国内外淋巴瘤专家进一步阐述了利妥昔单抗对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的治疗作用。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利妥昔单抗在DLBCL中的治疗地位。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概述。

    R-CHOP方案治疗DLBCL的长期随访结果

    B. Coiffier等在1998年进行的GELA试验报告了利妥昔单抗联合CHOP方案(环磷酰胺、长春新碱、阿霉素和泼尼松)治疗老年DLBCL患者的结果,中位随访2年和5年时的结果分别刊登在N Engl J Med和J Clin Oncol杂志上。在本次ASCO会议上,他们继续报告了399例患者7年的长期随访结果。

    中位随访7.1年结果见表1。即便患者预后较差,接受R-CHOP治疗仍有较高生存率。

    这一分析证实,利妥昔单抗联合CHOP治疗老年DLBCL患者可获得长期益处,同时还显示,老年患者必须与年轻患者一样接受治疗,才能获得疾病改善。
, 百拇医药
    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的问题

    对DLBCL患者通常不采用维持治疗,但老年患者由于预后较差,尝试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可能有改善生存的倾向。

    V. A. Morrison等报告了一项维持治疗结果。作为国际组试验E4494/C9793的一部分,415例老年DLBCL患者随机接受维持治疗(美罗华375 mg/m2每周×4,每6个月1次,持续2年)或观察。这些患者诱导治疗期间随机接受CHOP或R-CHOP。维持治疗随机化后随访了5.5年。

    在6年时,维持治疗组与观察组治疗无失败生存(FFS)率分别为46%对36%[P=0.005,危险比(HR)为0.64];OS率分别为62%和64%(P=0.83)。对4个亚组也分别进行了分析,CHOP+维持治疗组6年FFS 率为44%,CHOP+观察组为35%,R-CHOP+维持治疗组为47%,R-CHOP+观察组为40%;各组6年OS无显著差异。CHOP后维持治疗组与观察组TTF分别为5.2年对1.6年(P=0.0004);R-CHOP后两组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维持治疗仅仅在CHOP化疗后有效,可明显延长TTF,但不能改善OS;R-CHOP化疗后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没有作用,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是美罗华延迟了复发。在6年时,不论是否接受维持治疗,对R-CHOP反应的患者FFS下降到<50%,因此在这群患者中有必要采取更有效的治疗策略。

    DLBCL的GCB和非GCB亚组

    K. Fu等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119例初治DLBCL患者中,70例接受R-CHOP方案,49例接受CHOP方案。这些病例根据免疫组化法分为GCB和非GCB亚组。

    CHOP和R-CHOP组患者的临床特征均相似。R-CHOP组5年EFS率(63%对41%,P=0.013)和OS率(78%对47%,P<0.001)显著高于CHOP组。无论患者接受R-CHOP还是CHOP,GCB亚组的EFS和OS均明显高于非GCB组。不仅如此,不论GCB组还是非GCB组,接受R-CHOP治疗后,OS都较分别对应的CHOP治疗更好。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者证实,在R-CHOP治疗时代,GCB和非GCB的亚组分型还有预后意义。但这项研究为回顾性,值得进一步前瞻性随机研究的支持。

    今后需要明确的问题是:双周R-CHOP(RICOVER 60)和3周R-CHOP(GELA)究竟哪个更为优越?复发的DLBCL患者再治疗的最佳方案是什么?R-CHOP时代,GCB分型究竟在预后判断中的作用怎样?这些都需要新的临床试验结果进一步明确。

    表1 7年随访结果

    研究结果 R-CHOPCHOPP值

    任何事件发生率58%76%0.0002

    7年EFS42%25%<0.0001

    7年PFS52%29%<0.0001
, http://www.100md.com
    7年DFS66%42%0.0001

    死亡率47%65%0.0002

    7年OS-aaIPI评分0~1/2/353%/71%/42%36%/49%/28%0.0004/0.0030/0.0213

    7年OS-<70岁/70~74岁/≥75岁58%/55%/41%38%/41%/22%0.0037/0.0876/0.0569

    表达bcl-2蛋白患者-PFS/OS52%/52%23%/29%<0.0001/0.0012

    不表达bcl-2蛋白患者-PFS/OS 60%/54%33%/44%0.0186/0.27

    EFS:无事件生存:PFS:无进展生存;DFS:无病生存:OS:总生存, 百拇医药